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微笑测试”是失效的人际互动 

杨朝清

2013年07月05日08:4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家池莉的一条微博引来了热议。 “地铁里,外国人对乘客微笑,微笑的回报率99.9%。我的一位朋友做了一个实验,连续多天,进地铁就对人微笑,微笑的回报率0%。”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一场“微笑测试”,许多人回以防备或警惕的眼神,六成受访者表示陌生人的微笑有些怪。(7月4日《广州日报》)

广州记者的“微笑测试”也好,北京小学生的“微笑体验”也罢,都说明了微笑的匮乏和社会温情的缺失。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面对不期而至的微笑,人们为何不愿意相信笑容背后的简单与纯真?

在这样一个风险社会,基于成见的“恶意揣测”,给了人们保持小心谨慎的理由。为了保护自己,在城市里生活的人通常都有一套防御心理。面对陌生人的微笑,防御机制迅速启动,先入为主地以为他人别有用心。

曾几何时,问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一句简单的“吃了吗”、“去哪儿”,将熟人社会的联结状态和盘托出。然而,社会变迁在老百姓身上留下了厚重的投影,既改变了人们的交往行为,也异化了公众的情感表达。

“微笑测试”是一场失效的符号互动。微笑作为一个符号,试图向陌生人传递出问候与善意;只不过,在社会信任缺失的格局下,符号的真实性与有效性遭受质疑,微笑遭受曲解甚至恶意解读,从而导致“微笑测试”的尴尬处境。

信任作为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本,一旦被过度消费和透支,在短时间内是难以修复的。不论是老人晕倒给家人打电话“无人信”,还是大学生溺亡同学给亲属“报信无人信”,抑或是“微笑测试”遭遇防备和警惕的眼神,稀薄的信任加重了社会互动的成本,导致偏差行为的层出不穷。

重建社会信任,既需要制度设计,也离不开公众参与。当信任足够坚强的时候,人们自然会卸下封闭的心墙,以更加阳光、勇敢的姿态,来回应陌生人的微笑。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