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冯小刚导演,能让春晚“脱胎换骨”吗?

袁宝

2013年07月04日13: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央视春晚导演人选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又有了新的消息。新浪娱乐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马年春晚将采用多名总导演联合执导的形式,冯小刚将任总导演,郭霁红加盟,“央视可能还会给冯小刚配3到5个导演”。还有传闻,郎昆也将加入。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导演名单已经上报,在等广电总局批准。(7月3日 新华网)

继张艺谋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后,就鲜有知名电影导演投身电视文艺领域。而这次央视广纳人才,冯小刚又放下电影人的清高投身电视,不管结果如何,这样的合作本身就颇具话题性。个性鲜明的冯导能否适应央视体制内的作品限制,又能否真的在2014年春晚中发挥自身优势,央视与冯小刚到底谁说了算,这些都将成为值得担忧的问题。但笔者更加关心的是,冯导能否彻底“治好”春晚存在的“顽疾”,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期待。

年年办春晚,年年有争议。有人说,春晚就像饺子一样,成了一道少不了的年夜饭,没有了春晚的除夕枯燥而无聊;也有人说,春晚就像病人,体质一年比一年的差,开始说是鸡肋,可有可无,接下来说是垃圾、糟粕。春晚就在这样纷争中一年又一年的艰难地办着,春晚,走过了辉煌,迎来了挑战。应该承认,央视一直努力想把春晚办好。而现实困扰,却让春晚的影响力每况愈下,人们对春晚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个中原因,固然有娱乐多元化、观众欣赏口味提高等外在性的,但关键,还是央视自身固步自封,或者说墨守成规,裹足不前。

近些年央视春晚口碑遭遇“滑铁卢”,而近两年在哈文导演努力创新下的春晚也是毁誉参半,所以央视春晚亟待改革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能把握住观众的脉搏才是最重要的。而不管春晚总导演最终是不是冯小刚,央视开门办春晚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如果央视春晚导演竞聘仅局限于央视内部,而不是面向整个社会,满足于“近亲繁殖”,春晚就很难实现创新和突破,这一点,已被30年来的春晚历史所证明。

显而易见,央视这种“开门办春晚”也是改变现有模式的一种出路,而办好春晚只有走这样的改革之路,变形式、变内容、调味道、上水平,增加更有创意、有吸引力的节目,明确改革方向,与时俱进,充分发掘中华灿烂的历史文化,从中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多为大众所喜爱的喜闻乐见的节目。才能让春晚“脱胎换骨”,满足不同层面观众的思想精神需求,进而化成一种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实际行动,并获得大家的满意。

中国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该怎么发展,它的明天到底该走向何方?期待冯小刚导演给央视春晚带来新气象,期待2014年的除夕之夜有冯氏喜剧风格的年夜大餐出现。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