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到底是谁拼命想保住倪发科?

张楠之

2013年07月03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媒体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曾主政六安市,六安的退休官员和商人对倪发科的举报从2004年就开始了。一位退休官员表示,事发后“有关方面一直在想办法保他,但是保不住了”。据记者调查,倪发科事发与其主政六安期间的旧城改造、国资拍卖,以及矿业开发多有关联。(7月2日《北京青年报》)

9年前就开始有人对倪发科进行举报,但是,持续举报4年之后的2008年,倪发科仍然安安稳稳地坐到了安徽省副省长的位子上。如今,事实证明倪发科的问题主要出在9年前主政六安市的期间,这说明,举报者的举报不虚。可是,为什么对于这些事实,拥有丰富反腐经验的有关部门,对此却视而不见呢?

即便是通过虚开发票将私人花费拿到财务去报销,出现问题的也不仅是这个虚开发票的人,而是伴随着财务部门审核不严的漏洞,报销最终才会完成。所以,任何一个贪腐官员都不可能凭借单打独斗就能完成所有的贪污、受贿,既要有行贿者对其进行行贿,又要有相应的漏洞供其利用以避人耳目,更要有上下级的“同道中人”帮其遮掩、掩护,甚至是东窗事发之后“拉兄弟一把”。

倪发科在主政立安期间,很多人都从旧城改造、国资拍卖、矿业开发中获益,甚至短时间内即聚焦中巨额的财富,成为一方富豪。而对倪发科进行举报的人,则多是这些富豪发家致富过程中的利益受损一方。当然,并非所有的举报者自己都手脚干净,有些举报者甚至也曾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利,甚至试图在“困境”中寻求倪发科的帮助。但是最终,他们都走上了举报之路。无论是出于正义感的驱使也罢,还是出于利益的考量也罢,结果看起来倒还算正义。

如果倪发科在贪腐的过程中也在努力摆平各方关系,努力做到“你好我好大家好”,他会不会就能继续一路绿灯,仕途顺利呢?不过很显然,倪发科虽然没有做到让所有的人满意,但对他感到满意并甘心保他的人却比举报他的人有更大的能量——要知道,4年的举报都没能阻止他升任副省长,9年的举报才有了最终事发的结果,而他贪腐的过程还要更长一些。扳倒一个贪官的艰辛,反衬出的恰恰是其背景的深厚。

这背景,就是那位退休官员所说的“有关方面”,因为“有关方面一直在想办法保他”,但是现在“保不住了”。那么,“有关方面”是哪些方面?其背后是些什么样的人?这些人又官居何位,是什么驱使着他们不遗余力地保住这些贪官?保住了倪发科,他们可以从中获得什么样的利益,而一旦保不住倪发科,他们的利益又会受到怎样的损害?

一棵树、一株草,如果拔起来的仅仅是其枝干,而没有损害其地下的根,过不了多久,那些根就会发出新的芽,长出新的叶,继续繁茂肆虐。所以,常言说得好:斩草要除根!那些试图保住倪发科的人,就是倪发科的根,这些根们要保护的,绝不是什么正当利益,而是互为保护伞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贪腐的利益。对他们,更不能手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