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沙湾大桥收费 为何“死而不僵”

李龙

2013年07月03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省交通厅公布,7月1日起,取消番禺沙湾大桥等31个收费公路项目,撤销10个收费站。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过沙湾大桥仍然要缴费7元。对此,省交通厅表示,沙湾大桥项目已取消收费,收费站没有撤销是因为仍有其他项目在收费。

  本来说好了“取消收费”,车主兴冲冲而来,结果发现一分钱也不能少,不免恼火,有些性急者甚至冲卡。沙湾大桥收费为何“死而不僵”,省交通厅的解释令人“一头雾水”:既然沙湾大桥取消了收费,可为何过桥仍收7元,与之前一分不少?而投资主体——番禺交投集团又不出面说明,公众难免疑惑,甚至埋怨。

  沙湾大桥从1988年开始收过桥费,1999年起与南沙大道捆绑收费,于是小车过桥费从原来的5元涨至7元,收费期限则变成“从2000年8月到2016年12月”,按国家经营性路桥收费年限不得超过25年的规定,沙湾大桥收费到今年为止刚好已满25年,到了取消收费的年限,省交通厅恐怕也是据此作出撤销规定的。交通管理部门此举也是依法行政、顺应民心之举,其初衷是良好的,可惜的是,由于工作没有做细,或者与地方协调不够,向公众提供的信息不足,匆匆出台规定而又难以执行,导致今天这种的尴尬。

  既然,沙湾大桥的收费已终止,现在的收费是其他捆绑收费,那么管理部门就有必要向公众提供足够的相关信息,譬如:究竟是那些未被取消的收费项目被纳入到收费范围中、这些项目分别贷了多少款、还要收多少钱才还清贷款、还要收多少年……如果里头的账不算明白,费照收且一分不减,怎么能够取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呢?

  沙湾大桥收费风波的教训是,事实公共利益的公共决策,一定要做足准备功夫,包括信息公开,不要因为信息混乱而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甚至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