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社保钱不能省

蒋云龙

2013年07月03日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调查显示:社保4个险种的参保率都超过了80%。但若基于我国的人口基数来算一算,没有参保的人群还是相当庞大。

  并不是他们不需要社保。恰恰相反,这部分人包括农民工、低收入群体、小微企业工人,他们正是最需要社保的人。

  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无非是为了省钱。但这笔钱,不该省也不能省。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给劳动者缴纳社保,除了补缴社会保险,还得缴纳高额滞纳金,情节严重的还会面临罚款。短期内,企业看似节省了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却可能面对更大的法律风险。

  企业要发展,可以内部挖潜、可以节能降耗、也可以改进工艺。对于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扶助政策,并在税收方面予以一定优惠。压低人工价格来参与市场竞争已经不合时宜,近些年来多地发生的“民工荒”、“民工俏”正是劳动力市场转型发出的警示。

  对劳动者而言,如果不缴纳社会保险,一旦因养老、工伤等产生争议,解决过程将相当繁琐,甚至可能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如果用人单位不给上社保,劳动者应该主动到劳动监察部门或者社保中心寻求帮助。

  社保是劳动者应有的权利,也是劳动者理应享有的基本保障。社会保障之网不能落下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劳动者也切莫就轻易放弃了自身的权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3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