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民生投入怎么成了“亏本买卖”

晏庆盛

2013年07月02日10:4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一些地方政府对民生投入严重不足,向民生倾斜的执政理念在落实过程中被大打折扣。在抽查的54个县中,有47个县的民生投入不达标,比例高达87%,而匪夷所思的是,有的地方政府仍违规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或用财政资金补贴竞争性企业。(7月1日《中国产经新闻报》)

多年来,上上下下一直强调加大民生投入,一再表示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在此大背景下却有87%的县民生投入不达标,足可见许多地方政府是对中央的要求阳奉阴违,消解了国家政策的善意。

何以如此?新闻报道中给出了答案——在很多地方政府眼里,增加民生支出是“亏本买卖”。表面上看确实如此,民生投入意味着政府大把花钱,而花出去的钱并不能给政府带来经济效益,可不就是“亏本”了嘛!于是一些地方政府宁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招商引资,用于补贴企业,这样不仅能创造更多的GDP政绩,而且可以给地方政府带来更多的税费收入。

在一些官员看来,民生工作不仅是“亏本买卖”,而且是见效极慢的“买卖”,它不像抓GDP那样立竿见影,也不像搞形象工程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为官一任也就三五年时间,一些官员迫不及待地要拿出像样的政绩作为升迁的资本,他们没有时间、没有耐心等待民生工作开花结果。于是,急功近利成了很多官员的必然选择。

我们一直强调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最重要的职能就是为民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将取之于民的财富用之于民,投入到民生领域,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所以,民生投入不能像做生意一样算计投入和收益,民生投入是政府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是政府之所以成为政府的本质要求。民生投入所产生的“效益”不是金钱,却是比金钱更重要的民生福祉、民心所向、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持续发展的动力,还有什么比这些“效益”更宝贵的呢?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