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节俭全运 开创新风

何  勇

2013年07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开闭幕式预算缩减为原计划的十分之一,不请明星大腕、不燃放焰火,群众和大学生将成为开幕式主角……据报道,即将在辽宁召开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总预算仅为原计划的十分之一。这种力求简约、实效的做法,开创了办赛办会的新风。

  长期以来,在大型赛事活动举办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追求轰动效应,追求豪华风格,崇尚“文体搭台,经贸唱戏”,不但背离了活动初衷,更造成极大浪费,甚至是攀比之风。很多地方绞尽脑汁,拼形式包装,开闭幕式声光电齐上,烟花焰火争艳;拼规格待遇,邀重量级人物登台,请明星大腕出场;拼规模排场,参会人群动辄数千甚至过万。这种风气,浪费了钱财,也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

  “再穷也不能怠慢客人”。应该说,改革开放后一段时期,由于实力不够强大,要靠大型活动“盛况”体现热情,挣得“面子”、赚得自信。时过境迁,我们早已过了靠举办大赛来证明实力、展示形象的时代,大型活动的奢华风脱离了当前的基本国情,也和群众呼声期盼背道而驰。

  新时代、新形势、新期待。节俭、节约是一种心态的成熟和自信。我们期待节俭节约成为今后的赛会标签;赛事“回归体育”、“回归群众”,成为未来的思路和方向。

  (相关报道见第十五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