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领导很忙

司马童

2013年07月02日08:5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西安晚报:领导很忙

“街道办事处用的小车,一个月油费要5083元,按照正常的耗油量,小车每天要跑将近300公里!这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也太忙、太辛苦了吧?”6月30日,一名市民向媒体报料,称福州长乐航城街道公车油费让他吃惊。(7月1日《福州晚报》)

根据媒体披露,该街道办12辆小车的第一季度费用清单中,有3辆小车1月份和2月份的油费都是5083元,有8辆小车每月的油费都是4059元,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油料“烧得蹊跷”;更难理解的是,街道一级可说是政府部门的“最基层”了,有关干部哪怕再“深入群众”,也不可能天天坐着车子开上300公里来回的跑吧。这究竟是“领导太辛苦”还是“公车太跑偏”呢?

老百姓看得出来的疑问,作为“领导太辛苦”的公车使用单位,又怎会毫不敏感。瞧瞧媒体展示的那张注有“审议小组”的费用公开清单,假如未经“审而议之”,这份详尽目录就不可能公开贴出。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份“真的太假”的小车耗油情况,还是被堂而皇之地公然展示?依网友猜测,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驾驶人员有名有目的工资待遇终归有限,于是“法外开恩”,借助油费报销来“曲径通幽”;二是小车司机也有“级别”,按着为不同领导的司驾分档,眼开眼闭地圈定某种“报销标准”。

诸多事实早就证明,公车耗油也好,别的公帑支出也罢,没有严密可信的监督,就都有可能花样百出,甚至肆无忌惮地荒唐“列支”。从这个角度来看,福州那位市民绝不“熟视无睹”的较真报料意识,很是值得敬佩的。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