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放军报:对党忠诚不能“99%” 

周为民 

2013年06月28日14: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党员忠诚度上欠缺的“1%”,很可能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成为政治变质的第一个“分子”、成为敌人撕开的第一道“口子”,一旦遇到特定的环境条件,剩余的99%很容易土崩瓦解。

俗话说,金无足赤,纯度99%的黄金已是上等佳品。然而,就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纯度”而言,不能99%,只能100%!

众所周知,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我们党成立以来,党员入党誓词虽经多次修改,但“忠诚”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是不允许打丁点折扣的,99%的忠诚与100%的忠诚有天壤之别。革命战争年代,这种区别体现在党员身上,既是“贫富一念间”,更是“生死两重天”。陈树湘落入敌手后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牺牲的壮烈、刘伯坚被俘后拒绝敌人高官厚禄吟诵《带镣行》慷慨赴死的从容、江姐以“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没有”而倒在共和国诞生前夜的坚贞,都是对“100%忠诚”的生动诠释。

与此相反,向忠发、张国焘之流在某一时期对党的忠诚度不可谓不高,但就因为没达到100%,以致在革命处于低潮或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时投奔敌营,成为可耻的叛徒。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共产党忠诚度的手段虽不像战争年代那样残酷,但清浊仍不难辨明。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树立了100%忠诚于党的光辉榜样;而王宝森、胡长清、成克杰等腐化堕落分子,因为背弃党的信仰和宗旨,被无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现在,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艰巨任务,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的组织纪律性、党员队伍纯洁性要求与战争年代相比,丝毫没有降低。党员队伍中绝大多数同志是绝对忠诚于党、与党同心同德的,但也要警惕和防止个别党员在对党忠诚上的“99%现象”,即所谓的“亚忠诚”,具体表现为符合自己意愿时忠诚,不符合自己意愿时就心存抱怨;大的方面还能把得住,小的方面就不太注意、打擦边球,等等。

须知,党员忠诚度上欠缺的“1%”,很可能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成为政治变质的第一个“分子”、成为敌人撕开的第一道“口子”,一旦遇到特定的环境条件,剩余的99%很容易土崩瓦解,最终由“亚忠诚”蜕变为“伪忠诚”、“不忠诚”。因此,每个党员都必须牢牢坚守对党忠诚的“100%”,大是大非不迷糊,小事小节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千磨万击仍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民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集团,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对党忠诚是听党指挥的前提,“100%对党忠诚”是对每个党员的政治要求,也是对每个军人的政治要求。一言以蔽之就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