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审计应成改革发展“催化剂”

王  珂

2013年06月28日03: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报告不应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集”,而应成为改革和发展的“催化剂”

  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会备受关注。与往年不同,新鲜出炉的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也发掘了问题背后的原因:政府职能范围不够清晰、事权划分不够明确和财权划分不够合理等地方财政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和矛盾。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曾多次表示,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的肌体一样,必须有一个免疫系统来保护它的健康、安全,审计就是这样一个免疫系统。想要预防、揭示、抵御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病害”,需要体检、治病两手硬。不仅要诊断查出问题,还要有一份促进治疗的责任心,更要提出自我完善和健体强身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的审计报告,披露了18个省份地方财政运行和管理中的矛盾,分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体制机制原因,体现出这样的取向:审计工作不仅要在更高程度上满足公众对公共财政的知情权,更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从今年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看,财政体制运行中的矛盾和梗阻较为明显,财政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解决新形势下财政体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关键出路在改革,健全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各级政府间事权和财权怎么划分?转移支付制度怎么定位?既不能照搬照抄国外,也不能止步不前。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审计机关大有作为,正该更好发挥“谋士”作用。

  审计是一针“强心剂”。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变了国家财力过于分散的状况,较好地保障了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但审计报告也反映出,省域税收中,地方独享税收占比相对较低,财权和事权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匹配。通过审计,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成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针“强心剂”。

  审计是一针“润滑剂”。大多数公共产品和服务,到底应由哪一级承担责任?各个层级应买多少单?如果不能明确下来,多头管理、推三阻四以及问责不力等问题就可能接踵而至。审计报告的数字分析,对财政体制运行做了一次疏导式检查,给财政体制健康运行添加了“润滑剂”。

  审计是一针“净化剂”。地方政府虽无权自行制定任何优惠政策进行减免,但滥用税收优惠政策、补贴竞争性行业的现象还是屡有所见。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民生投入不达标,该管的事情没管好。这些归根结底是因为政府职能范围不清晰。审计提出的建议,有利于还原财政收入状况,明晰政府职能,给市场一个公平洁净的环境。

  审计报告不应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集”,而应成为改革和发展的“催化剂”。要将现有问题连根拔起,更要揭风险、提建议,避免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好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经济健康、安全地运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