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公考考官的口袋当揣着公平公正

屈正州

2013年06月26日10: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来论  

  为期4天的面试过程中,一考生称拾获了从考官口袋里掉出来的考生照片,从而安徽省直监狱系统录用人员面试被曝存在黑幕。该考生拾获的照片显示,照片背面写有考生报考职位的代码和姓名,该考生的父亲为当地某官员。(6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考官身揣注有考生报考职位的代码和姓名的照片,谁都明白这是要对该考生验明正身,施以恩泽,予以“特殊”关照。但对某一特定考生的关照,却意味着对其他考生的极大不公。以公务员考试竞争之惨烈,任何一点外来人为因素的影响,都可能“成全”某人,同时也使其他竞争者失去公平竞争的机会。若是这位考官将公平的砝码特意向这名关系考生倾斜,其他人的希望之门恐将从此关闭。

  相对于笔试,公考过程中的面试由于各考官在专业学历、性格思维等方面的差异,会对同一考生作出不同的评价,考官的这种主观性,即所谓面试的不客观性。如果说需要以相应的举措来为考官的这种主观性纠偏,符合人们对面试公平性的期待的话,个别考官徇情枉法,公然以面试的公平来做交易,则是不可饶恕的,因为其践踏的不仅是公考的公正、多数考生的权利,还有政府的公信。

  考官口袋中掉落的这张舞弊照片,暴露出了个别投机钻营者的丑态,也揭示出现行公考面试中亟须弥补的疏漏。查清事实,依相关法规对有关当事人予以严肃惩戒,是端正考风考纪的应有之义。公考肩负着为政府选拔合格、优秀人才的重任,岂容少数人将其扭曲为谋取私利的幕后交易?严惩公考中的作奸犯科者,对公考各环节特别是面试中的不尽规范之处进行拾遗补阙,才会有公考的公平以及社会的公正可言。 (屈正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