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房媳背后的“家族式问题”不能点到即止

严力

2013年06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西运城的“房媳”事件近日有了“续集”。媒体调查发现,张彦这个媳妇确实“不寻常”。在她的背后,存在一个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官员家族”,全家至少15人在当地担任干部、公务员或企业领导。难怪百姓感叹:如果孙家开家庭会议,到场的部门领导比政府开会还多。

萝卜带出泥,随着事实被一层层剥开,人们发现,“房媳”的问题,早已不只是什么信息造假的问题,也不只是什么违规持有多套房产的问题,更多的违纪、违法和作风问题的冰山一角已经显露出来。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在权力光环下,他们攫取着利益,放纵着欲望。一个人有几个户口、多处房产是寻常事,一些人身为国家干部却涉嫌超生。再者,其家大业大,恐怕还不只是房子多那么简单。更令人愤怒的是,“房媳”的丈夫涉嫌长期吸毒,而且嗜赌,就这么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人,却能公然进入公务员队伍,甚至在当地当上公安局长,沉迷于毒瘾、赌瘾、官瘾之中。揭开房媳家族的面纱,一股腐败的气息、奢靡的味道扑面而来,哪里有半点“人民公仆”的影子?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就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种种迹象表明,“房媳”背后的“家族式问题”,正是“四风”问题的一个反面案例。人们对此深恶痛绝,社会反响强烈。无论是面对中央的要求还是群众的呼声,有关方面都不能点到即止,而要顺藤摸瓜、追根溯源,让相关违法违纪者都付出应有代价,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古语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盘根错节、神通广大的“房媳家族”,则让人们又一次警觉,“权力通吃”会对公共资源、社会公平、政治生态等带来怎样的损害与污染。此前,人们对一些地方存在的“火箭式提拔”问题揪住不放,也是出于同样的焦虑。

归根究底,这都是权力观异化、干部手中权力失控造成的恶果。要铲除“千里来做官,为的吃和穿”、“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等错误观念,杜绝暗箱操作、违规用人等不良现象,从根本上说,还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干部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形成反腐倡廉、决不姑息的高压态势,才能切断权力自我繁殖的现实渠道,让其归于公共服务的本位,不断释放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