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电商何时跳出价格战?

2013年06月21日04: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众多电商乐此不疲地执著于价格战来看,电商正在重复传统的实体商业竞争走过的老路,缺乏适应新型业态的营销模式创新,未来发展潜伏着危机。

  进入6月,电商巨头之间的价格大战也热起来。京东开展以“十年不遇,低价来袭”为主题的店庆促销,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紧随其后,启动6月年中大促销。面对两大巨头的促销活动,其他电商企业也不甘示弱,纷纷跟进。

  价格大战,是商家惯用的市场竞争策略。在电商崛起之前,实体商店早已将这种战术用滥。相比实体商店,由于省去了门店的成本,电商在价格战上更具优势,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去年11月11日一天,淘宝系的销售额达到史无前例的192亿元,几家电商企业的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消费者之所以对电商青睐有加,无非是看中了电商开出的超低价格。

  市场竞争总是能够让消费者以最低廉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服务。但是,对商家来说,这种价格大战在收获热闹、做大销售额的同时,却未必能给企业带来期望中的利益。以往实体商店的价格大战,最终带来的结局是满盘皆输,参与价格豪赌的商家,今日已有相当多不见踪影。道理很简单,任何一件商品都有成本底线,商家竞相不惜血本地开出低价,吆喝是赚到了,自身元气也大伤。

  电商在我国算是新崛起的商业模式,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快,市场竞争也很激烈,电商之间的价格大战频现。但是,价格战只是一种低水平的竞争,在去年的价格战中,一些电商为了博取眼球效应,不惜以“烧钱”来抢夺市场,甚至采用违规手段,比如先提价再降价,一些商品有低价却无实货,这实际上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不仅饱受市场诟病,而且受到价格主管部门的点名批评。也许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目前一些电商刻意回避“价格战”的说法,而是将其说成“价值战”,但看其内容还是没有走出老套路。从众多电商乐此不疲地执著于价格战来看,电商正在重复传统的实体商业竞争走过的老路,缺乏适应新型业态的营销模式创新,未来发展潜伏着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商务部明确表示,财税相关部门正在对电商税收立法进行调研。此语一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弹,舆论普遍认为电商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国家不应该匆忙对其收税。这种说法当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是从长远看,向电商收税是必然趋势,否则对实体商业来说是不公平的。很显然,一旦向电商收税付诸行动,电商的优势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削弱。因此,对电商来说,不应该再停留在花钱赚吆喝的初级阶段,而是需要积极创新,从价格战的低水平竞争中突围出来,建立自己的新型营销模式。只有在这方面作出成绩,电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