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足球必须洗礼灵魂

2013年06月20日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些年,国足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校园足球推进缓慢。无论是环境还是制度,中国足球都已失去球迷的心。

  6月15日,合肥奥体中心,中国足球队1比5惨败给泰国青年队。这样一场“不正常”的比赛,中国足球失魂落魄的样子显露无遗,球迷的态度当然是“不可接受”。这些天,惨败在持续发酵,国脚们比赛中的懈怠引来广泛质疑和批评,在痛心、批评、建议等舆论话语中,“灵魂”成为很多人提及的关键词。

  那么,中国足球的灵魂是谁给予的?笔者认为,它不是国脚、教练,不是中国足协,而是球迷。英格兰足球史册有这样一段记录:“1901年英格兰足总杯决赛吸引了114815名球迷到现场观战,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英格兰职业足球联赛到那时发展了不过仅仅15年而已,凭什么聚集了非同凡响的人气?……足球因他们而有了灵魂。”

  已故的苏格兰名帅乔克·斯坦执教凯尔特人队时说过一句名言:“没有球迷,足球就一无是处。”失去了球迷,足球就会失去灵魂,就会变成毫无生气的行尸走肉,也就是中国足球现在的样子。

  自从1994年发起职业联赛,我们在中国足球的赛场上很少看到“非同凡响”的人气。足球比赛的胜负,受球队实力、球员状态、战术安排、临场指挥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很多偶然性,巴西、阿根廷等世界强队也遭遇过滑铁卢,可是为什么他们的球迷很少如中国球迷这般,对自己的国家队近乎绝望呢?笔者想起了曾经的利物浦名帅香克利的名言——“足球不是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这样为足球、为球迷奉献精彩、全心付出的精神,从球迷那里得到的是什么?是利物浦球迷一年又一年高唱的“你永远不会独行”,是不管球队成绩如何的不离不弃。

  一场比赛的输赢不能说明什么,但当输球成了常态,而且输得越来越难看、越不正常,足球从业人员必须深刻反思。这些年,国足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校园足球推进缓慢。无论是环境还是制度,中国足球都已失去球迷的心。

  对现代职业足球运动而言,球迷是这条产业链条的支点。不管足球经济多么纷繁复杂,一个逻辑很简单:如果没有球迷这个支点,整条产业链都将成为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这个浅显的道理,中国足球的各级从业者不可能不明白,但有多少足协官员、球员、教练真正把球迷视作自己的衣食父母?1比5,在中国球迷的冷漠甚至敌意中,我们看到,中国足球的灵魂正在远去。

  诚如前中国足协官员郎效农所说:“中国足球必须大变革!”需要指出的是,变革不是今天设个目标、明天换个主帅的决定,中国足球需要的变革必须是灵魂层面的洗礼,必须是遵循客观规律,从基础到上层、从制度设计到微观保障全方位的反省与努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