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际论坛:孔子学院 打开希望之门的一把钥匙

马西尼

2013年06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亚平宁半岛“汉语热”不断升温。人口6000多万的意大利,开设汉语专业或课程的大学已超过40所。报考汉语专业的学生逐年递增。以罗马大学为例,2008年至今,学习汉语人数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许多中小学也争先恐后地开设汉语课程。

  在意大利,学习汉语有历史渊源。早在700多年前,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就描绘了元代中国的富庶和文明,使西方人对遥远的中国有了形象生动的认识。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研究中国文化,翻译儒学著作,还首次系统、严谨地将中国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情况介绍到西方,并将欧洲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中国,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

  近代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和研究也始于意大利。明清之际,从中国返回祖国的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在那不勒斯创建了西方第一所研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中国学院,后来发展为今天的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被公认为西方历史最悠久的汉学研究机构。

  在我看来,汉语热近期升温背后有两个因素。首先,是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意大利TG2国家电视台在新闻报道中说:“汉语已成为未来的世界语言,在意大利学会汉语等于增加了30%的就业机会,学会汉语就等于掌握了打开希望之门的一把钥匙。”

  另外一个因素是孔子学院在意大利生根发芽,日渐壮大。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汉办与罗马大学联合建立的意大利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罗马挂牌。继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之后,意大利各地又相继成立了10所孔子学院,设立了很多孔子课堂。

  为更迅速、有效地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孔子学院的中国同事与我们一道积极思考,探索在意大利开展多元化的教学与文化活动,讨论如何缩小两国在社会观念、教育体制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差异。

  为了使孔子学院适应意大利国情,实现本土化发展,我们和中国同事依托中外合作院校的地缘、人脉、学术优势和公共传播资源,开展高质量的汉语教学和高层次的文化科研活动,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扩大教学规模,开展立足高校、融入社区、服务社会的高端文化活动,使孔子学院成为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成为意大利人民了解真实中国的窗口。

  目前,孔子学院已与40多所开设正规汉语课程的大学以及本土汉语教育机构协作并进,在这个拥有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地中海国家形成了庞大的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网络。

  (作者为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