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文化·艺术

 (文艺点评) 

人民日报评“选秀”节目热:给原创音乐一个舞台

高小立

2013年06月18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 
  徐鹏飞

  从《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收视率不断攀高,制作方也通过广告和商演赚得盆满钵盈。这几档电视音乐节目都是花钱购买的国外版权暂且不说,我们喜忧参半地看到,无论是实力派歌手或达人新秀,演唱的歌曲无一不是老歌或经典曲目的翻唱。喜的是,经典老歌艺术魅力由此可证;忧的是,近年来各个艺术领域都在忧虑原创的匮乏,流行音乐重演唱、轻作品的现象尤甚,本土音乐原创几乎无处可寻。

  这几档火爆的音乐节目,看似是“选秀”这种形式的胜出,实则是音乐本身的感召力。很多观众包括现场观众,起初可能是被无情的PK吸引,但最终是被经典音乐打动,甚至泪流满面。所谓经典,都是经过时间沉淀并为广大听众认可且广泛传唱的曲目。经典是不同历史阶段音乐原创作品的生发、累积、沉淀。没有原创,或者不重视原创,意味着经典音乐创造的根脉在此断裂。

  目前从央视到地方卫视,作为传播力最强、受众最广泛的电视荧屏,我们还无法找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以传播原创音乐作品为核心的音乐节目,就连观众期待的央视青歌赛,近两届也取消了新作品加分的规则。是我们缺少音乐创作人才吗?当然不是,我国每年从各大音乐院校走出的音乐创作者不计其数,大多都在默默地致力于原创音乐。但是,他们没有展示的平台,有的中途改行,有的只好自我欣赏,有的甚至在地下通道卖艺。广播电台虽然有新歌榜,但是广播的听众有限。网络音乐传播受众虽然不少,但是网络传播更加个人化,没有艺术标准,甚至不可避免地传播了一些低俗化的歌曲。流行音乐文化是最具普及性的大众文化,音乐文化的传播离不开最具大众传播属性的电视载体。中国电视的频道数量、节目播出量均居世界前列,但是目前众多的电视音乐节目几乎都在“拼表演”,而不是“拼原创”。 

  《中国好声音》能否延伸出《中国好作品》?《我是歌手》可否只限于歌手演唱原创作品?电视台在考虑收视率与短期经济利益的同时,应该扶持、打造自己的原创音乐节目,无论是美声、摇滚、民谣、通俗,都能为其搭建平台,一视同仁,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其实,荧屏给原创音乐一个平台并不难,关键在于我们的电视人是孜孜于一时的商业诉求还是坚持文化追求,是只会跟风还是善于独创。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历来不缺乏创造力,也不缺乏眼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至今还能记住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新星音乐会”,记住通过这场演唱会推出的许多原创经典歌曲,记住这场音乐会的始作俑者,并希望有更多的渠道和更多的舞台鼓励、展示、传播原创音乐。    

  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一旦转化为影响力,产生的能量将是巨大的。音乐文化也是最容易打破地域隔膜、通向世界的一种文化,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往往具体化为向世界输出的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等文化的数与质,及受欢迎的程度。中国的歌唱家、演奏家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中国音乐作品的传播与影响却很弱,尤其是流行音乐在国外几乎毫无影响。韩国“鸟叔”的一首《江南Style》红遍全球,甚至拉动韩国旅游业。假如我们仍然热衷于炒别人的冷饭,无止境地吃老本,就不可能创作出影响当今世界的流行音乐,也很难彰显文化大国的风范。

  我们呼唤原创流行音乐春天的到来,也希望电视人坚持追求原创音乐文化,在荧屏上给原创音乐一个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