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洛阳大叔”在美国幸福摆摊对中国城管的启示

惠铭生

2013年06月18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来自洛阳孟津的“草根一族”谢云峰不懂英文勇闯天涯,在美国纽约的大学门口摆起小摊,卖肉夹馍、凉皮、花生米……既当厨师又当售货员的他将传统的中国小吃做得风生水起,生意好时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相看。(新华社6月18日)

小吃、洛阳人、美国、地摊……这些词语链接在一起,在中国城管日益被“丑化”、“妖魔化”的当下,这位来自洛阳的“草根一族”谢云峰大叔勇闯天涯,在美国名校门口摆摊、一天能挣七八美元,顿时抢爆国人“眼球”。这似乎表明:美国果然是人间“天堂”。

你瞧!这位“洛阳大叔”高中毕业,对英文一窍不通,没有任何人脉关系,却能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门口摆小摊,赚得盆满钵满。难怪乎,又不少网友吐槽“美国城管”,“没有城管真幸福!”“我也想去美国当小贩。”

不同的地域,固然有不同的“特色”,我们羡慕“洛阳大叔”之余,更多的应该考虑国情:在美国,国民福利待遇好,就业也相对不难,他们并不是热衷摆地摊;但在中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多,城市低收入群体多,并且这些社会群体经济基础薄弱,社会福利、养老待遇有的没有,即便有,也很微薄,不足以养家糊口。一无技术,二无资本的他们,摆小摊,则是补贴家用的不二选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青年人,因为要么就业无着,要么薪酬低微,也会挤入练摊大军。

在中国的一些城市,练摊的大军到底有多少人?假如你到夜市看看,到一些繁华路段走走,恐怕只能用“震撼”二字形容。记得一位城管曾经感喟:城管到马路上巡逻执法,取缔占道经营者,市民指责我们欺负穷人;假如我们“罢工”一周,听任摊贩占道经营,市民恐怕要大骂城管不作为。有些老百姓就是如此矛盾。

假如没有城管,听任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练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整个城市交通恐怕也会被阻碍的一塌糊涂,每一座大学的门口都会被摊贩围堵的水泄不通。犹记得前几年,在济南,位于山东师范大学门前的文化东路路段人气很旺,每逢傍晚,摊贩与顾客将人行道占得慢慢的,并且延伸到大马路,原本宽敞的马路被压缩成一条窄窄的通道,即便是公交车行至,也是寸步难行。

很显然,“洛阳大叔”在美国的幸福摆摊经历,在中国是不易“复制”的。我们不能撇开国情与现实,盲目相提并论,甚至以“洛阳大叔”为例,反证中国城市管理者的不人性,城管的“好管闲事”。

其实在美国,摆摊并非很随意,而且在审批和管理上比中国更为严格。中国式摆摊,基本是“放羊式”的无管理状态,过于自由和随意。比如这位“洛阳大叔”,他在美国考取纽约当地的餐车厨师执照后,因无意中违反了几项管理规定,曾被当地卫生局罚款超过1000美元……纽约流动小贩每天要面对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清洁局、环保局、财政局、园林局、警察局等部门的监管检查。

也就说,美国对摊贩不仅要管,而且管的更为严格和仔细,只是不简单取缔而已。这或恰是中国城市管理者需要借鉴和学习的。比如,我们的一些城市对摊贩的管理可以更为精细一些,如划定特定区域规定允许摆摊,或不允许摆摊;对摊贩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等等。只有建立严格的管理规范,依法治理,商贩和城管的矛盾才能根本消弭,商贩才能幸福地摆摊。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