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交车上砖头代替安全锤就万事大吉?

王琦

2013年06月18日10: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交车上的安全锤一年丢千余把,湖北襄阳27路公交司机王明功突发奇想准备用红砖代替,既保证应急,又避免被盗。襄阳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在王明功的公交车上放置应急砖试用,驾驶室、后车厢角落各放两块,若可行,将在全线路推广。(6月17日《楚天快报》)

用板砖代替安全锤?板砖大哥表示压力很大。从此“砖哥”就不只是在建筑界和凶器界混了,转行入了保安界,当上了安全砖,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要转正了。

王明功的想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也说明了王明功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板砖作为十大凶器之首,经试验对付公交车窗轻而易举,但板砖毕竟不是专业的开凿工具,硬度、锐度等方面不如安全锤,寿命也相对短暂。诚然,它价格低廉、不怕丢失,却不代表它不会丢失,偷盗安全锤,人们尚还存在道德压力和盗窃难度,毕竟安全锤都拥有一定的防盗设施和爱心乘客的紧盯严防。但面对“临时工”身份的板砖,或许一些人更缺少压力和监督,一时义愤就可能顺手把“安全砖”打回凶器界。所以“安全砖”看似安全却并不保险,临时客串尚可,全面替代恐怕难堪大用。

厦门公交纵火案让人们看到了安全锤的作用,保障安全锤的安全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从武汉为安全锤加报警器到襄阳安全砖防盗都是为了乘车安全着想。安全锤丢失事小,整车人的生命安全事大,保护安全锤应做好一防、二盯、三惩。其一加强安全锤防盗措施,比如装报警器、防护带等,让犯罪份子无从下手。

其二,做好宣传工作,增强乘客安全意识,紧盯安全锤安全。只有乘客真正把乘车安全放在心里,才能保障安全。安全锤的频频丢失除了彰显一部分乘客公德心丧失之外,也显示了公民安全意识的不足,有些人只是贪小便宜的心理作祟,占公家便宜,有些人则觉得是公物,与我无关,看到偷盗也不会声张。厦门公交纵火案也给人们敲响了一个警钟,让人们看到了安全锤的重要性,如果当事公交车上的安全锤被偷了又会如何?加强安全知识宣传,让人们意识到保障公共安全工具安全就是保障自己的安全,能够自觉履行对公共安全的维护义务,对安全锤进行严防死守,一旦发现盗窃行为,立即报告司机,让盗窃者成为众失之的,那么安全锤还会频频丢失吗?

其三,盗窃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已经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一旦发现偷盗行为应严加惩戒,杀鸡儆猴,不应继续放之纵之。我国应尽快加强相关立法,让人们有法可依,对此类行为严加惩处,以达到震慑效果。偷安全锤和偷井盖一样都是对人们生命的不负责任,一种是间接导致人伤亡,一种是直接导致人伤亡,同样是危害公共安全,所以偷安全锤可参照偷井盖立法,不能任由犯罪份子“偷社会主义小锤”!

把“安全锤”换成“安全砖”,是规避了丢失的小问题,却规避不了安全意识差的大问题,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锤又怎能到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公民道德意识、安全意识,同时让犯罪份子不敢伸手才能真正让公交车更加安全。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