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勿以快意恩仇,讨伐摆摊城管

2013年06月17日06: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网友有图有真相地爆料一名城管队员白天执法、晚上练摊,当地所属的洪山区城管回应:正核查,不以“临时工”为借口。

  城管屡曝暴力执法丑闻,洪山区这名年轻的城管队员,无疑撞到了人们“讨伐”城管的枪口上,成了“活靶子”。

  现场照片中,疑似城管的小伙,摆摊卖的是茶杯。他像众多为谋生计摆个夜摊、赚点小钱的小贩,并没什么两样。“杯具”的是,他可能是白天巡逻的城管执法队员之一。这是舆论揪住不放的身份软肋。

  没有证据表明小伙卖杯具,存在欺诈、或者霸道行为,仅因其是查小贩管小摊的城管身份,就像抓住了俘虏一样,将其当作批评城管粗暴执法的“人质”,暴晒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是一种与城管简单粗暴执法性质一致的以牙还牙,是快意恩仇的江湖情绪。

  即便这位小伙的城管身份为实,无论他是吃编制饭的,还是临时工,他与身边同样为生计摆摊的人们一样,同属挣钱贴补生活的群体。他用不着为社会管理中的弊病,担当舆论宣泄的靶子。

  同样,也没有证据表明疑似城管的摆摊小伙,是个热衷于粗暴执法的城管队员。所谓“双面人生”的指责便站不住脚,它容易误导人们,将原本应该用理性、科学、法治来反思的社会管理话题,带入为反对而反对、为批判而批判的简单情绪之中,无益于解开城市管理与商贩合理生存之间的社会疙瘩。

  一个原本同情摊贩处境的善意动机,今天因为疑似城管队员的摆摊被“擒”,成为舆论的“战利品”,看起来很解气,实际上等于认同了城管执法中存在的武断管理方法。如果每个不贪、不盗,靠勤劳摆摊的市民都值得理解和同情,那么,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同情和理解他们中的这位城管小伙?同理,如果这位城管业余时间摆摊谋生必须严处,那么,所有业余时间谋生者,是否都必须请城管来一齐端了?

  我们不能包容城管队伍中存在的粗暴执法,但也不能仅仅因为对方是城管,就因为他在夜市摆摊而粗暴地拿来当作骂战的“漱口水”,当作倒逼城管改进执法的“活靶人质”。这是一种情绪的错位,它与摆夜摊的城管角色错位不同的是,前者更多充满了江湖情绪,后者则多了些生存无奈。

  占道摆摊,不应因其城管身份而“罪加一等”。城管问题,不是靠快意恩仇的江湖情绪来解决的。它伤害的,依然是弱者。

  如果这位城管业余时间摆摊谋生必须严处,那么,所有业余时间谋生者,是否都必须请城管来一齐端了?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