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城管当“卧底”,这个可以有

张玉峥

2013年06月17日10: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天着城管制服执法,晚上则换上便装摆摊,武汉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引起全国网友关注。昨日,武汉城管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当事人是一名优秀城管执法队员;洪山城管人士则称:“摆摊”实为卧底,目的在于“换位思考”。(6月16日 荆楚网)

换位思考,最大的实质就是理解,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既是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也是一种关爱。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矛盾与纠葛,换位思考会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之道。我们都有被“冒犯”、被“误解”的时候,如果对此耿耿于怀,心中就会有解不开的“疙瘩”。如果我们能深入体察对方的内心世界,或许就能达成谅解。

城管队伍经常遭遇民众误解和舆论尴尬,每次有新闻事件,城管都被形容成冷血、残暴的阶级敌人,导致执法受挫。“卧底行动”是由该武汉洪山城管局选派,利用下班时间在辖区内当小贩摆摊,在检查城管执法情况的同时,也通过“换位思考”,深入了解小贩们的实际情况,便于今后提升管理水平。针对此次城管的“卧底行为,大多数群众持肯定态度。认证为武大教授的网友“武大沈阳”态度鲜明地表示:这不是坏事,换位体验一下就知道,生存不易,更应变革。

不得不说,面对群众的误解和执法的尴尬,各地城管已经迈出了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武汉城管与摊贩“对跪”、江岸城管“卖萌执法”、常州80后城管为自己代言、四川街道为城管队员颁发“委屈奖”……还有这次武汉城管的“卧底”行动,这些做法都是城管突破尴尬境地的不错探索。不同的作法传递出相同的信号——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城管与摊贩,一个是职责所在,一个是生活所迫,真的难两全吗?当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当中央的号召在地方“落地”,并且细化到城管执法这个点上时,要如何做才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呢?转变思想观念,从执法到服务,从“相对人”到“心连心”,这就是政府与市民、干部与群众和谐相处之道。理解是相互的,群众在对城市管理者进行监督的同时,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少一些误解和矛盾,让我们一起为文民执法、执法为民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