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评判“城管摆地摊”要抛开有色眼镜

2013年06月17日08:5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城管捞外快,占道摆地摊。”15日,网友“岔巴子”发布的这条“有图有真相”微博,引来近2万人热议围观。记者多方了解后获悉,图中的“地摊男”确系洪山区城管局一名执法队员。武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此事进行彻查(6月16日《楚天都市报》)。

  白天做城管队员,晚上却摆起地摊,成了被“管理”的对象,的确是个很赚人眼球的角色反差。武汉市城管委已经表示将进行彻查,而“绝不以临时工为借口撇清关系”的表态掷地有声,似乎也意味着这位城管队员的地摊很难持久。但实际上,如果能够抛开有色眼镜,别把对城管工作的不满简单转嫁到每位城管队员身上,一位城管队员在业余时间摆起地摊,传递出的未必不是社会的某种真实和希望。

  首先,摆地摊并不等于违法经营。事实上,面对很多城市城管对摊贩的习惯性驱赶,有识之士早就指出,合法经营是公民的自由,城市管理应该合理对待摊贩,以保障一些低收入者凭合法劳动养活自己的权利。换言之,如果这位城管并没有占道经营,而是在允许地段合法摆摊,有何不可?面对城管对摊贩的驱赶,我们质疑城管,然而面对一位摆摊的城管,我们却又质疑其知法犯法,其实在潜意识中已经默认了驱赶摊贩的正当性,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其次,业余摆地摊更加接近城管队员的真实。多年来,城管工作备受质疑,城管队员在很多时候也已经被人为地妖魔化。其实,很多城管队员都是聘任制,收入不高,对他们而言,城管可能就是一份普通的职业而已。有网友说,这个城管队员晚上去摆摊,看来白天没有打砸抢,应该还不坏。虽然这是戏言,但很显然,我们并不能否认城管队员也是普通劳动者的事实,即便有些城管工作中暴力太多,真正需要反思的也是制度而非他们个人。

  此外,城管与摊贩身份的重叠,从个人角度来讲,未必对城管理解摊贩们的辛苦没有益处。虽然说,改变城管与摊贩的对立,根本并不在于城管个人认识,但应该看到,如果城管队员们都能对摊贩的不易感同身受,无疑可能减少其执法时的戾气,客观上缓和与摊贩的关系,减少暴力。而从更高层面来看,不同身份地位的人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实现身份互换,其实也有利于不同人群间的沟通,促进阶层流动。

  总之,城管只是份普通的工作,一位在业余时间摆摊的城管,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城管队员的真实,也隐约与我们对城管形象改变的期望不谋而合。当然,这一切都应以合法经营为前提。如果该城管队员涉嫌违法经营,抑或利用城管的权力摆摊获利,当然应该受到处理。只是真相并未大白之前,我们不必因为对城管的质疑,而否定每个人合法劳动及挣钱的权利。

  (江苏 刘楚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