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针对转基因不妨采取保守态度

华池阁

2013年06月15日12: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无定论之际,更有人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性可能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时,审慎就是我们所应采取的策略。

农业部批准了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消息一出,争议者众。赞成者认为,这种大豆出油率高又便宜,此举可满足国内食用油市场需求。反对者则忧心从此食品安全更可虑。

应当说,农业部的批准很审慎。据称从最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这三年中,在其他国家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又安排相关单位在国内也分别开展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同时,进口的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因为国家法律规定,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不得改变用途,即不得在国内种植。我国至今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种植。

尽管如是,公众未必能打消全部疑虑。正如专家所言,目前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仍无定论,但中国进口的大量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食用,而美国等国家自己生产的转基因大豆则主要是工业用料。另一方面,在资讯发达的时代,公众多能获知有关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的信息,这些信息也来自一些国家的试验,以及一些科技人士的看法,说的也同样是有理有据。那么,公众究竟应该相信谁呢?

也许,相关部门没有针对所有道听途说一一进行回应的义务。但公众有担心,不妨集中为公众答疑,以消除人们的心中疑虑。把能用科学证明的不实说法,用科学一一回击;把尚不能用科学证明的说法,老老实实说明目前科学难以确证,那么公众就会心里有数。否则,人们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同时对转基因大豆批准进行“利益博弈猜想”,也会有损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科学当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能一时回答所有疑虑。在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无定论之际,更有人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性可能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时,审慎就是我们所应采取的策略。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采取保守态势,要比激进方式,更能赢得民心。别的国家不许引进,我们就当多考虑为什么。别的国家用作工业用料,我们就没必要用来食用。毕竟,公众的安全是先置条件,不容许任何利益博弈牺牲掉这个根本。

细心的人进超市,会关注食用油等上面的标注:“非转基因”,这样的食用油往往价高。而由“转基因”用料所制,往往没有特别标注,价格相对较低。显然,在安全没有定论时,把选择权交给公众自己,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我们所忧心的是,在实施过程中,“转基因”可能混同“非转基因”,让很多人稀里糊涂就上了“转基因”的船了。这归根到底,就是漠视人们的选择权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