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山姆大叔, 双重标准差矣!

丁建庭

2013年06月14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几个月,中美围绕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多次交锋。美国不断指责中国黑客攻击美国目标,并直指网络攻击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有关,上至美国白宫、国务院、国防部,下至其智库、公司、媒体,连篇累牍地炒作“中国黑客威胁论”。针对这些无端指责和抹黑行为,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均予以针锋相对的回应和驳斥,并多次重申,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网络攻击行为,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其中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数量更是名列第一。

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方面,美国的指责不科学、不专业、不负责任。众所周知,网络黑客攻击是全球性问题,具有匿名性、跨国性和欺骗性的特征,仅根据黑客袭击的来源地就判断此乃黑客所处地区是站不住脚的,而美国一谈到网络攻击就“有罪推定”地臆测中国支持黑客攻击也是经不起推敲的。鉴于此,尽管调查显示中国遭受的网络攻击主要来自美国,但中国官方并未公开将矛头对准美国政府和军方,更没有因自身遭到攻击动辄对美国进行口诛笔伐。另一方面,有证据显示“美国政府网络已入侵中国网络多年”。日前,揭秘美国情报机构“监控门”的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技术员爱德华·斯诺登公布证据,表示美国政府网络入侵中国网络至少有四年时间,美国政府黑客攻击的中国目标数以百计,其中还包括学校。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更是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设有一个名为“获取特定情报行动办公室”(TAO)的秘密机构,在过去15年时间里,TAO已成功渗透进入中国计算机及电信系统,获得了有关中国国内所发生的“最好的、最可靠的情报”。至此,谜底终于大白于天下,美国原来玩了一出搞双重标准、倒打一耙的把戏。

山姆大叔,你为何要采取双重标准?说到底,是为了给美国网络空间的扩军寻找理由和假想敌,而这正符合美国的一贯做法——宁可罔顾事实指责别国,也要为达到目的找一个借口。就网络威胁而言,美国不管打什么幌子,都遮不住其在网络空间实施霸权行径的事实。实际上,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网络战概念,近年来更是大力发展网络部队,在污蔑其他国家带来威胁的借口下,将“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引入网络空间,打着维护国家利益的旗号在网络空间积极扩军备战。这样一个执著追求网络霸权的国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双重标准其实也不足为奇。因为用网络安全问题抹黑中国,在美国很有舆论市场,政治成本很低甚至是净收益,这同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控制对华高科技出口,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如出一辙。从中不难看出,美国利益集团以网络安全和威胁为由,处心积虑地炒作“中国黑客威胁论”,其目的是为美国“网军”扩充编制、为争取预算“保驾护航”、为骗取民众支持寻找借口,这种自欺欺人、欲盖弥彰的伎俩简直是对世人及自身智商的低劣嘲弄。

正如国务委员杨洁篪所言:“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出于政治意图,编造和拼凑耸人听闻的故事,抹黑不了别人,也洗白不了自己。”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和合作。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而是规则和合作。我们反对把网络空间变成新的战场,把网络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新工具。中国一直倡导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相关国际规则,并提出了具体倡议。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理应采取切实行动增进各方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而不是妄加指责和故意抹黑。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两国元首刚刚进行了面对面的会晤。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甚至倒打一耙故意抹黑,此举差矣,丝毫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