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神十飞天,向幕后默默奉献的“天路基石”致敬

于腾洋

2013年06月14日09: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3年随着杨利伟的顺利登上太空,我们的千年飞天梦成为了现实,我国也一跃成为了继苏(俄)、美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一时间杨利伟成为家喻户晓的航天英雄。

但鲜为人知的是,和杨利伟同时获选的首批航天员共有14人,他们为了共同的飞天梦想走到了一起。其中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人先后参与了飞天任务,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飞天英雄,而和飞天的英雄们付出一样多的其他航天员,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因为他们也将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献给了航天事业,自己留下的只是奉献。

吴杰和李庆龙就是其中的两位,1996年,作为部队优秀飞行员,他们被选拔为航天员教练员,前往俄罗斯参加培训。在短短一年内,他们不仅要克服语言关,还要把航天员所有的课目训练完,教他们的老师不懂汉语,学习时只能“连比划带猜”,其难度和强度可想而知。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学习强度下,他们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创造了“中国奇迹”——1年之内学完4年的课程。更令人佩服的是,吴杰以4.98分(满分为5分)的考核成绩,成为俄罗斯当年唯一一位获得“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的外国人;李庆龙以俄罗斯航天专家评委会“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拿到了“国际宇航员”证书,编号:027号,这意味着,他可以上“和平”号空间站执行飞行任务,此前,世界上仅有26人拿到了同样的证书。

尽管2人是如此的优秀,面对每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的他们也同样必须经历残酷的淘汰考核,因为能够真正飞天才是航天员最大的荣耀,哪怕飞天路上充满了危险和艰辛,每一个航天员仍会竭尽全力。

虽然截至目前为止,2人均未接受过飞天任务,可他们仍然为飞天事业不遗余力的贡献着自己的所有力量。神七落选的吴杰迅速调整心态,连续两个黑夜一个白天在地面对战友进行出舱行走技术支持;在“神九”任务出征前,吴杰分别打电话给景海鹏、刘洋和刘旺,反复提醒他们进舱后该注意的事项。两次飞天的景海鹏就是李庆龙一手带出的飞行学员。

如吴杰和李庆龙一样,第一批航天员中还有很多人没有参与过飞天任务,他们的名字也不为人们所知晓,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航天英雄。因为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正是有了一代代无数默默无闻航天人,我国的航天事业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