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整治“三公”乱象不能暗玩“数字游戏”

沧海浪月

2013年06月13日09: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暗藏"数字游戏",藏头露尾让人 "不明所以"。6月11日《经济之声》对此评论,公开透明、强化监督,预算改革有待推进。

笔者认为,三公管理在推进过程主要有几个问题:一是公开不透明,账目不清,无明细;二是监督不到位,机构不全,无专人督察;三是弄虚作假,生活接待变为其他公务开支,巧换开支名目。针对以上现象,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强化三公管理:

一是“晒”账本,加大公开力度。要求政府机关每月向社会公开一次本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需有清楚的开支台账,必要时可公开开支发票。

二是“建”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从岗位责任制、内部制约机制、监督检查和加强部门会计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审批和审查,强化对“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约束,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每半年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对下级政府机关“三公”经费开支进行一次全面督察、审计,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三是“强”管理,加大监督力度。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由专人负责对同级政府机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每季度一督察,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汇报督察情况。

“三公治理”不能光是一个整改通知或一次惩处案件以儆效尤,也不能总搞突击检查,总依靠社会舆论和广大群众来“曝光”。唯有政府在制度机制、惩治监管上下功夫,把下面的“歪脑筋”一一拨正,方能构建清廉型、服务型政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