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宝马奔驰停车专区”不必过分解读

张玉胜

2013年06月13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停车场也分贫富区?“11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划出了只停奔驰、宝马的特殊区域。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情况属实。停车场方面表示,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特殊照顾,而是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减少窃贼作案机会,从而避免豪车后视镜被盗而产生赔偿纠纷。(6月12日《新快报》)

“本区域仅限奔驰、宝马车停放”,原本是停车场出于安全考量而实施集中管理的无奈之举,岂料却引发社会舆论“嫌贫爱富”的质疑风波。这究竟是缘于停车场区别对待的做法欠妥,还是出于人们对身份歧视的过分敏感,值得围观与反思。

按理说,既然是同样的付费停车,停车场就应该对入驻车辆提供一视同仁的同等服务,而且有责任保证每一辆车的入驻安全。“谢绝奔驰宝马入场停放”的告示,的确容易引发人们对“看人下菜”的等级联想。不过,从现实情况看,停车场推出此举也有自己的苦衷与无奈,由此得出“豪车高人一等”的判断并非靠谱。

首先,根据停车场的说法,在既往的停车管理实践中,的确经常发生奔驰、宝马两款车辆后视镜被盗的案件,停车场设专区的集中监管便不无道理。其次,如果说停车场出于“嫌贫爱富”的歧视考量,缘何不让劳斯莱斯、宾利、布加迪、法拉利等更为名贵的豪车停放专区。还有,既然餐馆可以有大厅与房间、高档与低档的分类服务,停车场缘何不能自由选择消费群体和服务对象?由此看来,停车场设奔驰宝马专区,应该是出于安全管理和经济赔偿的利益考量。

应该说,将奔驰宝马专区解读为“嫌贫爱富”,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身份尊卑的习惯性敏感,也许,在人们的认知里,早已刻上了“车价即身价”的烙印,豪车坐骑就是身份、地位、财富的象征。正是基于这种豪华车优越感和普通车自卑感的心理“暗示”,才导致了人们对设奔驰宝马专区的心理失衡和过度解读。事实上,停车保证安全,受损合理赔偿,才是入驻停车场所有车主的共同诉求,专区不专区又有何妨?试想,如果将“高档车”标注为“易盗车”,亦或是实行“专区专价”,人们还会有“嫌贫爱富”的质疑和不平衡吗?

当然,透过奔驰宝马后视镜的极易被盗,最可能和最合理的解释应该有三,要么奔驰宝马后视镜安全设计有缺陷,需要改进;要么盗车贼也嫌贫爱富,青睐奔驰宝马;而毋庸置疑的就是停车场的安全监管有漏洞。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障保障车辆的安全,应该通过完善场内监控系统,加大防盗捉贼的巡逻力度等举措,实行全天候、全方位、不留死角的严格监管。设立这种极易导致不必要猜想与误读的特殊区域,无疑是看对了病症而开错了药方。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