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考生跌入排水道死亡”乃辛酸的“考卷”

陈国琴

2013年06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7日下午2点14分左右,河北定州市一参加高考的女生,因在大雨中赶赴考场,不慎跌入路口的排水道中,被水流迅速卷入冲走。事件发生后,当地的公安、消防和其他有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搜救,直到晚上17时15分左右,于另一排水口搜救到该女生并紧急送往医院。不幸的是,目前该女生已停止呼吸。(据6月7日,中国广播网)

排水道又一次成为“死亡陷阱”,不仅无情地夺去了一位考生的生命,也给她的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当然,“考生跌入排水道死亡”的悲剧,又何尝不是一张让人辛酸的“民生考卷”呢?面对排水道频频“吞人”的悲剧,值得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好好反思。面对一起起有关井盖“吃人”的悲剧,硬生生地暴露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严重“伤疤”,同时,也反衬出有关部门的不作为。

如果城市管理部门能多一些责任意识,多一些超前防范,如果能在暴雨到来前,或者在平时不折不扣地做好城市管理中的细节工作,又怎会上演这样的悲剧呢?这些年来,每逢雨季,类似井盖“吃人”的悲剧总会不断发生。面对一位位无辜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夺走,怎能不让全社会为之而痛心呢?当然,如此悲剧的出现,也赤裸裸地暴露出相关城市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不容有丝毫的麻痹大意,稍有闪失,就可能会对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时常能够看到各种问题,比如,有的排水设施堵塞后无人清理;有些下水井盖被汽车碾轧变形;有的井盖丢失后长时间无人处置,有的只是在井口插着树枝作为警示;有的道路路面坑洼不平,不少路段成了“搓板路”;有的道路上交通指示灯被撞坏……这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破坏了城市形象,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其实,无论是排水设施被堵塞,还是井盖丢失,无论是坑洼不平的路面,还是交通指示灯被撞坏……所有这些,看似都是细节,却暴露出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在推进城市文明的进程中,必须从每一个细节抓起,每一条街道的路面,每一个交通指示灯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脸面”。如果这些细节出现问题,不仅会给公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也难免会破坏城市的形象。事实上,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无论是及时补上丢失的井盖,还是第一时间修理好被撞坏的交通指示灯,这些本不是难事。可是,一些管理部门面对问题时,或者大玩“踢皮球”,或者一拖再拖,而这也暴露出其服务意识的欠缺。毫无疑问,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漏洞需要及时修补,而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更是需要猛药来“诊治”。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