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4万元“放倒”两个“不差钱”局长该警醒谁?

陆志坚

2013年06月07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侯红凯,河南省南召县统计局原局长,他家在南召县城开有四家大型超市,身家超千万元,一度被冠以南召“首富”之称;邓一国,南召县城建局原局长,同样家资不菲。两个曾在南召县政坛叱咤风云的政治明星,却因为合伙骗取国家资金24万余元,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有期徒刑八年。(6月7日 人民网)

较之于那动辄贪腐上千万的腐败“大鳄”来说,24万算不了什么。然两个家境很富有的局长却偏偏伸出“咸猪手”栽倒在这小小的24万上,落了个锒铛入狱的可耻下场,实令人扼腕叹息,也让人警醒和反思。 

其实,这两位腐败局长的贪腐过程非常简单。2005年,两人以别人的名义出资40万元买下5亩地势低洼的土地搞开发,后当地政府按土地平整规定返回14万元土地平整费。如此,两人实际出资26万。然就是这不足挂齿的26万,却让两人心理失去了平衡,企图一分钱都不掏“空手套白狼”。于是,利用手中权力将贪婪的目光盯上了24万元的绿地项目建设资金。 

“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虽然侯、邓两人采取“移花接木”之术将24万项目资金平分落入腰包,自以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然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锐利的眼光,侯、邓两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这是罪有应得。 

可以说,侯、邓腐败案,至少给我们三点警示。

其一,贪婪之心不可有。古人云:“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侯、邓两人家境富有,根本不在乎十几万元钱。然人一旦滋生贪婪之心,就会私欲膨胀,丧失理智,甚至目无法纪、铤而走险,以致深陷泥潭而无力自拔。

其二,对权力监督不可缺。侯、邓两人在套取24万元项目资金时,所有的审批手续都是两人暗箱操作私下签字办理。这种权力运行中的“真空性”给侯、邓腐败提供了可能。倘若项目审批需班子集体研究,资金发放真正监管到位,侯、邓想“空手套白狼”也难。 

其三,警示教育不可无。尤其是要帮助官员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友情帐”、“自由帐”和“健康帐”,常扯袖子、常敲警钟。教育官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思、慎欲、慎微、慎独、慎权,千万别一念之差毁了全家的幸福生活。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是谁也违背不了的定律。但愿两个“不差钱”局长的铁窗泪能警醒所有官员洁身自好,清廉从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