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络时代,莫要赢了游戏输了性命

陆涵之

2013年06月07日09: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海淀区庄西路一网吧内,一名年轻男子小陈被发现死在座位上。在通宵打完一场游戏后,小陈靠着椅子睡着,之后再没醒来。小陈他所用的那台电脑最后的画面,却定格在一场游戏胜利结束的场景。此前,网吧网管曾试图叫醒他,发现他在熟睡,就没有在意。(6月6日,《法制晚报》)

随着个人计算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家中上网,但是计算机的快速普及并未导致网吧的消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网游玩家会在网吧通宵玩游戏。网络游戏作为一种娱乐方式,本是无可厚非的,但随着网游引发的悲剧越来越多,一个个健康的生命离开,我们不得不反思网游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在网络游戏中,玩家通常会将自我代入游戏人物,游戏人物打怪升级会使玩家有了成就感和快感,空虚心理得到满足。但是一回到现实中,玩家感受到的是更多的孤独与空虚,于是他们更加投入的玩游戏,最后消磨了空虚也消磨了健康。在玩网络游戏的过程中,因为网络游戏带来的刺激感,玩家常常是专注于其中。长时间昼夜不分的集中精力,玩家会长时间的无休息,加上网吧环境极其恶劣等因素,玩家往往会在持续上网打游戏后身体衰弱到极点,甚至猝死。

小陈赢了一场游戏心理得到了满足,但是他却是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这样的做法完全不值得。除了损害玩家的健康,近年来由网游成瘾引发的偷盗、自杀和杀害他人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网游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

戒除网瘾很难,不仅需要沉迷者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家人、朋友的帮忙。小陈在网吧通宵不归,但是他的父母却没有在意,直到第二天儿子的死讯传来才痛心疾首。如果早加约束,可能结果会不同。同时,也要加强网吧的管理,小陈凌晨开始睡觉,但到第二天下午才被发现,网吧的管理之松由此可见。如果家人和网吧对于玩家更细心一些,很多悲剧也许可以避免。

游戏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莫要网游玩尽,却误了卿卿性命。在网络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快感只是一时的,必须警惕网络带来的危害和悲剧,不让自己和家人后悔终生。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