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劳动者不等于劳动力

付小为

2013年06月07日09:0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林大火已经过去4天。这些天来,以核对遇难者名单、救治伤员、彻查事故原因、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为中心的善后工作从未间断。而沉重生命代价引起的社会震撼,以及全面反思也没有停止。

从一些汇总的细节来看,原来,工厂消防通道门长年上锁,而大多数厂房为防老上厕所也被反锁,虽然工厂曾为锁门被政府部门罚款,但情况并未改变。工厂车间内无基础消防设施,工人从未受过消防训练,但有专人教扒鸡胸皮。换句话说,所有可能的安全防线无不形同虚设,对工厂员工的生命保障脆弱不堪。

很难说事故企业宝源丰的情况有多特殊,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是同类工厂的一个缩影。在一栋栋整齐排列的厂房里,满满机器轰鸣运转的车间内,一个庞大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从业群体,长期置身于恶劣和危险的情境,大部分时候,他们高负荷地从事着相同的动作。

有多少人在意他们身体的疲劳、精神的困乏、面临的风险呢?站在企业立场,唯一能看到的,是效率不能降低,劳动不要停息,而普通产业工人是这个进程延续的保证。从这个层面上,作为劳动力的工人们,只是生产要素,它不可或缺,却又与其他资源无异。企业对他们的所有投入,就像为了保证一颗机器上的螺丝不会脱落,确定整个系统的功能不会失效。然而,这个阶层划分、理论定义下的劳动力群体,显然不能放在如此狭隘的范畴下理解。

这些用自己的勤劳赚取报酬,怀着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环境憧憬的人,是拥有着与任何人相同权利的劳动者。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感有诉求,也有资格去争取自己的每一项权利。作为劳动者,他们不能等同厂房、机器,任由剥削、分配、扭曲。劳动者不等于劳动力,劳动者是人,是人就有喜怒哀乐,有权利要求,有自己的主张。如果在这一点上都无法达成共识,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几乎无从谈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