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市长日批15斤文件”不如缩减行政审批

魏文彪

2013年06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6月5日召开的“两建”工作会议上多次脱稿提醒领导干部提高行政效率。陈建华坦言:“在我的工作日志中,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哪怕早上早起,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也不能拖延工作。”(6月6日,《广州日报》)

广州市长称自己日批10到15斤文件,哪怕是早起晚睡也不拖延工作,是希望领导干部都能像自己这样注重提高行政效率。但是,像他这样日批10到15斤文件,批文件批到凌晨两点才睡觉,显然不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做得到的。

其实,领导干部勤勉固然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工作态度与精神,但是作为市长完全可以不用这么累。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市长将审批事项分一部分给各个分管副市长审批,或者简政放权,让基层相关部门审批部分事项,尤其是政府缩减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将那些市场可以自发调节,公民与社会组织可以自行解决的事项,交由市场与公民以及社会组织自行调节与解决,市长也就用不着晚上批文件批到凌晨两点钟才睡觉。

需要看到的是,政府简政放权、缩减行政审批事项,不仅仅是能够减少领导干部的工作量,更可以给群众与企业减少因为事事要审批所带来的麻烦,减少其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损耗。同时,最大程度地缩减行政审批事项,才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此外,将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最低程度,还能起到有效减少钱权交易与腐败的效用,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正因为如此,各地都应切实执行中央有关大力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真正将市场可以自发调节,公民个人与社会组织可以自行解决的事项,交由市场与公民以及社会组织自行调节与解决。如此才可能有效减少公民与企业用于跑审批的时间与精力,最大程度提高效率,并促进廉政建设。同时,市长们也用不着因为批文件批到到凌晨两点钟才睡,从而能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到服务群众工作上去。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