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东方网:《非你莫属》PS观众,这样的节目"好玩"不起来

张绪才

2013年06月06日10:3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天津卫视一档《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节目中,网友们惊奇发现,电视节目“座无虚席”的场景竟是动画效果做出的?这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到该节目导演程刚,他回应称虚拟“假观众”并非因为观众请不够,也绝非是为了“控制成本”省钱,“这些卡通假观众实际是一种创新。”(6月5日《西安晚报》)

不久前,《我是歌手》中观众席上的职业“表情帝”,令不少观众调侃荧屏也要“打假”。职业“表情帝”的假还没“打”,又来了个“假”的升级——电视节目中的观众干脆变成了用电脑虚拟出来的卡通假人,四周观众席黑压压一片场面原来是假象,这样的电视节目,也太“娱乐”了。

作为张绍刚主持的《非你莫属》特别节目,是一档“致富梦想”节目,旨在为拥有致富“金点子”的个人或团队寻找项目投资人,赞助普通人实现梦想,力求打造一个全民“致富style”的平台,开启中国“致富正能量”。《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则是作为其中的“致富正能量”特别节目亮相于镜头之下、荧屏之上的。应该说,创办这个节目的初衷是可先赞的,但电视节目上观众不够PS来凑,却带了个坏头。

《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为何要PS观众?该节目导演程刚说,PS观众并非源于请不够观众技术补,也不是比请真人便宜,恰恰相反,用假人比请观众还费神。但这是节目的新创意,灵感来自于英国电视剧《黑镜子》,主要是制造气氛。至于现在“创新”受到不少观众的吐槽和不满,可能因为此前国内综艺节目没有用过这种形式,所以大家一时接受不了,觉得是造假,其实,它本身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

“娱乐”时代,以节目导演的视角,PS观众或有其合理性。毕竟,时下的很多电视节目上,特别是娱乐档节目,或多或少都有假场面的存在,如假唱、假奏到假掌声、职业“表情帝”等。但这些“假”都是纯娱乐下的“假”,观众也并不卖账。而《非你莫属》是一档自称为“致富style”、开启“致富正能量”的节目,有这样的功能就带着一定公益性。于“正能量”、于公益性,节目录制就应保持原汁原味,让观众看到真实的东西。PS观众显然失去了真实情景,也让这个节目少了些“正能量”含量。

其实,现场录制类节目不是卡通片,原本大可不必为了某种效果让它“卡通”一回。再说,荧屏外受众也并不愿意看到经过卡通了的“假观众”。“这不是糊弄人呢么!”或就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假唱、假奏到假掌声、职业“表情帝”等糊弄人的表演让观众极其不齿,PS观众“新创意”,虽然能制造出“座无虚席”的荧屏效果,但假的总归是假的,“座无虚席”不过是“无血无肉”的摆式,无论于荧屏外的观众,还是荧屏内的参录者,都不会“好玩”得起来。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