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评弹·关注文化失范现象①)

人民日报批“手哥”等文化失范现象:出名也要有底线

刘  阳

2013年06月06日04: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社会转型期的高速新陈代谢,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许多文化失范现象也随之裹挟而至。这些现象的背后,是社会心理、道德逻辑、文化操守等基本底线的失守和沦陷,而归根结底,则是一些人在社会价值取向上的扭曲。从本期开始,《新评弹》栏目推出“关注文化失范现象”系列评论,希冀通过剖析这些现象,洞见其深层的症结所在,由此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并促进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编 者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这大概道出了大多数人的普遍心态。

出名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出名没有底线。而如今一些人也的确是为了出名而丧失底线了。

最近微博上有位极其走红的人物,网名“留几手”,人称“手哥”。“留几手”之所以出名,其“特长”在于对网友照片进行恶毒点评。他的语言极尽污蔑调侃之能事,动辄用“负分”将网友之相貌贬损得“酣畅淋漓”,且常常爆出粗口,几近人身攻击。也有极少数的美女能够在“手哥”那里得到“正分”,那简直就是人生莫大的荣誉,可谓高山仰止般的“尊贵”了。

但凡尚有廉耻之心的人,要承受这等骂名,真是挑战内心极限。但有意思的是,诸多网友不仅没有“避而远之”,反而拼了命往上凑,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照片,尽各种谄媚之能,只为求“手哥”一番虐骂。这其中,既有普通网民,也有影视明星;既有中国公民,还不乏外国人。

其实,单看“手哥”之称,就足见其“霸气外露”,网民对他的拥戴可见一斑。从去年11月开博至今,“手哥”的粉丝已经超过500万,每一次对网友照片的恶语相向,都会被转发上万次。他的一些“经典语言”也在不少网民中成为流行语,还有一些人更是不惜山寨他的网名,以博得更多关注。在微博上随便一搜,“留几手爷爷”、“留几手他姐”、“留几手他哥”……“手哥”的“亲戚”满屏皆是。当然还有人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模仿起他的语言,争相做起了他的“同业者”——不就是损人相貌吗?那就让毒言恶语来得更猛烈些吧!也有所谓的“学术派”,在“科学理性”精神的感召下堂而皇之地著写“论文”,深入浅出地阐发如何才能炼成如“手哥”一般的网络“毒舌”——脸皮厚、嘴巴毒、持偏见、树名言……纷纷列入这份“葵花宝典”。

据说有媒体历尽“千辛万苦”终于采访到了“手哥”,“手哥”也非常“真诚”地向网友袒露了心扉。“手哥”说,每天大概能有上万人请他点评照片,私信都看不过来。这些人中,有发别人照片恶作剧的,有发自己照片自娱自乐的,而更多的则是博出名的。“很多被我点评过照片的人,都会上当天的热搜排行榜,这样就会有一些小模特、小演员找我,被我点评了,粉丝就多了,自然就红了。”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主动找骂?“手哥”以他惯有的犀利风格一语道破天机——玩笑是假,出名是真!

扬名立万之心,古已有之,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功名利禄”,从来都相互关联。出了名,利禄自然不会远。但今昔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如果说过去的人想出名,凭的还是令人叹服的好风骨和真本事,扬的是“美名”,而今这些以“骂人”或“求骂”出名的人,则真的是出的“恶名”、“臭名”了。过去,“臭名昭著”还是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现如今倒真真儿的变得暧昧起来了。

只要出了名,不管“美名”还是“恶名”、“臭名”,都会有巨大的利益不请自来。求广告代言的,邀请当节目嘉宾的……各式各样的机会,从网络世界转移到现实社会,出名者的身价立马暴涨,其中的诱惑自不待言。这样的例子,近些年来屡见不鲜,也就难怪这么多人都想当“毒舌”,也另有这么多人想被“毒舌”骂了!

究竟是谁为“恶名”、“臭名”之人提供了如此多的机会?是什么让他们拥有如此高的身价?是谁在“审丑”文化的滋长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试问,如果这个社会真的能做到以美为荣、以丑为耻,对那些凭借“晒丑”哗众取宠的人和行为漠然视之,还会有这么多人不惜抛却尊严与廉耻来扮演小丑吗?

“留几手”在他的微博个人介绍里写道:“我觉得我像一个艺术家。”

这样的艺术家,不要也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