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城管“临时工”不是暴力执法“挡箭牌”

陈国琴

2013年06月05日10: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31日下午,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撕扯,双脚跳起猛踩倒地商户。6月4日,延安市城管局称,涉事者全部被令停职调查,踩人者系临时工。(6月5日,《京华时报》)

如此暴力执法,不仅给相关的商户造成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创伤,同时,也势必会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在当前着力推进法治文明的进程中,城管执法队员光天化日之下上演这样的丑行,岂能让“临时工”成为“挡箭牌”呢?近年来,所谓的“临时工”,屡屡成为“挡箭牌”。面对各种各样影响恶劣的社会事件,有关部门总是将责任归咎于“临时工”。

不可否认,城管执法工作千头万绪,很多细节工作处理起来确实十分繁琐,很多时候,执法过程中难免会触及到小商小贩等底层群体的利益,这样一来,更容易成为引发摩擦与矛盾的“导火索”。也正因此,城管执法部门更需要大力推行人性化的执法理念。可是,一些执法部门习惯于粗暴执法,甚至将手中的执法权利视为欺压百姓的工具,如此这般,难免会引发矛盾。

近年来,有关城管执法过程中的各类丑闻可谓屡见不鲜,有的地区的城管执法人员甚至被公众称之为“土匪”、“流氓”,从而也使得城管执法部门的社会形象每况愈下。当前,在中共中央大力倡导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形势下,对于城管等各类执法部门来说,应当在工作当中多一些和风细雨、更多地与百姓沟通联系,唯有如此,才能够更好地赢得百姓的理解与尊重。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