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吉林大火暴露现代化生产的风险隐患

樊大彧

2013年06月04日10:17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已渐成气候。但集约化大生产必然带来的人员、设备、原材料的高度集中,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必然带来风险的累积。如果企业的风险意识、管理水平无法与此相适应,则必然埋下安全生产的隐患。”

昨天6时,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截止到16时25分,共造成119人遇难。据报道,当时共有350名工人在厂区作业。

近期,我国因突发事故引起的灾难不断。刚刚发生的黑龙江中储粮粮库火灾和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油渣罐爆炸事故,还没有离开公众关注的视线,又传来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的噩耗。不幸的消息传来后不久,初始确定的死亡人数为62人,就在大家对这么高的死亡数字感到难以接受时,下午16时,确定的遇难人数却突破百人,达到令人震惊的119人。

为什么一起液氨爆炸引发的火灾事故,最终导致了如此巨大的人员伤亡?根据目前可以得到的信息判断,消防通道及安全疏散通道不畅通,是导致吉林火灾遇难人数巨大的重要原因。据媒体报道,为“方便管理”,宝源丰禽业公司在上班时间内会将大部分车间门关闭,以防止工人随意走动而“扰乱工作秩序”。据幸存者描述,在火灾发生后,事发车间只有一个侧门打开。这种严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做法,导致起火后发生严重的拥挤踩踏,最终酿成惨重伤亡。

除了暴露出企业片面追求效率、利润的阴暗面, 此次火灾还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的欠缺以及相关主管单位的监管缺失。禽类养殖场对液氨的应用,主要是为了达到降温和杀菌的效果。液氨,是一种无色液体,但因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其在工业生产中事故发生率相当高。作为一种常用的辅助生产原料,企业负责人理应知道液氨的危险性,并在生产中高度重视,并拿出有效措施控制生产事故及火灾隐患,保证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我们看到,这家企业不仅没有防止液氨爆炸,更没有控制住火灾,甚至连“逃生门”都没有提供给员工。

除了上述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共性问题以外,此次火灾暴露出的特殊性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涉事的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共有职工1200余人,是一家以饲料、禽类孵化、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以往,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往往发生在矿山、钢厂、冶金等重化工领域的工矿企业。而此次造成119人遇难的生产事故,却发生在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值得安全监管等部门高度重视。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已渐成气候。但集约化大生产必然带来的人员、设备、原材料的高度集中,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必然带来风险的累积。如果企业的风险意识、管理水平无法与此相适应,则必然埋下安全生产的隐患。从媒体披露的火灾细节分析,宝源丰禽业公司的日常管理状况及生产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都与其生产规模和集约化程度极不匹配,发生如此惨烈的事故虽有偶然因素,但也是风险累积的直接后果。

随着我国现代化大生产的不断推进,此类先进生产技术与相对落后的风险意识、管理水平之间的矛盾,在许多企业中普遍存在。如何迅速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是企业在大力发展生产的同时必须严肃对待的迫切课题。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