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台上苦口婆心 台下睡意沉沉

2013年06月04日09: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台上苦口婆心

  台下睡意沉沉

  湖南省安委办召集浏阳市近70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举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台上强调安全高压线、生命重于泰山,台下一些人却玩起手机,或是仰头大睡。

  在开小差、梦会周公的人看来,有关部门或许就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总是对安全生产“碎碎念”,却不自省。省安监局副局长、浏阳市副市长等人在台上“督阵”,尚且有人玩与睡,在监管不在场的时候,这些人能把多少心思放在安全保障上?

  鉴于开会总有瞌睡虫,管理者也当反思会议本身有无瑕疵。无论何种会议,一旦具有官话、套话、废话,必然令人生厌。让安检不过关的企业立刻关张,对安全事故的责任者严惩不贷,让事故赔偿成为不法者的不可承受之重,才能印证安全不是吃素的。

  吹泡泡被开除

  校方小题大做

  云南省陆良一中两名高中生因为在学校教学楼内“吹泡泡”和“扔纸飞机”,被处以开除学籍、停发毕业证并记入学籍档案的处分。此事随即引起争议。

  校方的处分难掩小题大做。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恰逢六一节和周六,学生在校内玩一下有多么“不可原谅”?更离谱的是,吹泡泡与扔纸飞机居然被扣上“给学校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的大帽。与其说这是草木皆兵,倒不如说是校方言过其实与找茬。

  教育的根本是树人。即便学生真有过错,学校也应从教育本身入手。把学生逐出校园,既是将问题皮球踢向社会,又表明校方的粗暴与卸责。一些问题少年沦为少年犯,常与学校“甩包袱”,被迫过早混社会有关。学校,难道只是教好学生的地方吗?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