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师德考核须有制度清除“禽兽教师”

2013年05月31日10: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教师性骚扰乃至性侵学生事件,整肃校园师德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严格推行基于师德的淘汰制度,将混入队伍中的“禽兽教师”尽快清除出去,才能还校园一个正常的教育秩序。据媒体报道,我国将把师德表现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并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中小学校,也可推行“一票否决”。

  但也要看到,如果对师德的考核评价流于形式,或者出了问题后,有关方面为了所谓形象对问题教师多有维护,整肃师德就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因此,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应提前加以预防。一些“禽兽教师”早已身居高位,甚至已经成为师德考评者,单靠行政性的校内年度考评来清除这些人渣,效果很难保证。因此,可由政府部门购买服务,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来执行对在校生、毕业生的调查。这样能保证调查结果的公允与客观,可以让身居高位的失德者更易现形。

  另一方面,一些学校、基层教育部门对个别教师的师德丑闻表现出护短的态度和行为,显然也需要明令禁止。如果任由这样的人继续混迹教师队伍,不仅其个人未必能改过从新,对年轻教师更可能产生严重误导,以为只要能力强、人脉广,就可以罔顾师德规范。因此,整肃师德要建立能“碰硬”的制度,比如对各种有违师德行为,应通过法规将处罚标准和程序明确下来,增加师德事件处理的透明度,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新民网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