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吃空饷”为何拔出萝卜带出爹

李妍

2013年05月30日11: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公民发言

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儿子15岁开始吃空饷,至今已逾6年。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这些人中参加工作时年龄最小的才14岁,据说其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5月28日《东方今报》)

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季”,在无数大学毕业生四处奔波也找不到一个劳动机会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还没成年,就已经过上了比“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更悠闲的生活——吃“空饷”。这让见识过“萝卜招聘”、“火箭提拔”的公众,只能徒叹“拼爹”手法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拿所长儿子占编制吃空饷这件事来说,在事业单位改革,严控编制,逢进必考的情境下,一个还没成年的小孩居然能够一路绿灯地拿到了已成稀缺资源的“编制”。这让众多为公考“头悬梁锥刺股”、“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投考者们情何以堪?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让一个小小所长拥有如此大能量,能够把编制、工资同时收入囊中?如此成群结队地空饷,为何能持续数年?“河道管理所人员工资,都是先由财政拨款”,而按照规定,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资经上级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层层签批,一个萝卜一个坑,每笔工资账目清清楚楚,这么多的未成年人领取空饷,相关部门究竟是完全不知情还是佯装不知?除了未成年人,究竟还有哪些人在坐吃山空?这些疑问,亟待当地调查公开真相,严厉问责。

吃空饷个案固然可以通过偶然曝光去终止,但空饷现象如何被纠正,却必须成为被正视的课题。有报道说,有7个省级行政区曾完成了“吃空饷”的清理,结果查出了7万多人。很多人发现,吃空饷自己周边就有,早已司空见惯。这其实是因为,吃空饷通常只是被认为不过多拿了一份工资,多吃了一份国家“皇粮”,而没有被视作贪污。要遏制吃空饷泛滥,首先应该建立起更严厉的定性与问责。更重要的,还应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的财政和人事信息全面公开。一个单位,编制如何,岗位配置怎样,工资发放情况又是如何,只有让这些信息更公开透明,才能彻底杜绝同类现象的出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