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要听老师的话”,更要敢于说“不”

伍鲲鹏

2013年05月30日11: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焦点观察

告诉孩子对老师明显超出教书育人范畴的要求以至威逼利诱,要敢于说“不”

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小学生开房案刚被提起公诉,广东湛江小学校长涉嫌强奸女生案、湖南嘉禾某小学老师猥亵女生案又刺痛人们心灵。性侵小学生案件不断发生,让人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在嘱咐孩子“要听老师的话”的同时,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现代社会,绝大多数人都接受过学校教育,都有“师恩难忘”的老师。因为教师群体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被誉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尊师重教既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要求。从大的方面讲,教师值得敬重,学生应当听老师的话。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讲的敬重,对象是教师这个群体而不是个体。无论是近段时间发生的数起猥亵、强奸小学女生案还是前几年发生的“禽兽教师”案、猥亵男童案等无不提醒我们,任何职业群体中的个体都存在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差异,教师队伍也不例外,也可能有品行不端甚至违法犯罪的人。

诚然,上小学的孩子涉世未深,辨别是非能力差,需要家长、老师的教育引导,但绝不能忽视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六一”儿童节临近,学生安全问题却愈发让人揪心。改变要求孩子们“听话”的“一边倒”教育观念,别再把“不听话”与“坏孩子”画等号,鼓励孩子们自尊自强、独立思考,告诉孩子对老师明显超出教书育人范畴的要求以至威逼利诱,要敢于说“不”,这将有助于减少孩子人身遭受侵害案件,让全社会牵挂的小学校园多一分安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