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农民工作家谈中国梦:渴望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

周述恒

2013年05月30日04: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个土生土长的乡村娃,都梦想着有一片能让自己出人头地的天空,而这个梦想就寄托在公平的环境上

  我打了十多年工,是中国2.6亿农民工中的一员。我们背井离乡,但梦想非常简单,只希望在外面平安赚钱,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通过诚实劳动,享受国家发展成果。

  十年前,单从外表和穿着就能分清谁是城里人,谁是农村人,如今,我们看上去和市民已无差别;十年前,有人称呼我们为“乡巴佬”,语气中的歧视刺伤人心,如今,新市民、外来务工者、新产业工人等称呼已经取而代之,其中折射的社会进步显而易见。

  比起外表、衣着、称呼这些标签化东西,我们更关心自身权益。现实中,侵权事件不少,成功维权比较困难;看得见的权益会受损,看不见的权益更易被忽视。这就是我们自身权益的真实写照。

  我曾亲眼目睹、也曾亲身经历了工伤事故和恶意欠薪中的维权艰难。在模具厂上班的一位老乡,身体被卷入机器,经医治无效去世。明显的工伤死亡事故,却被工厂抵赖,只赔偿少量丧葬费。家属不懂法律,又听信传言,说工伤官司从立案到终审可以拖上两年,就算判赢了,也会出现执行难等问题,最终选择了妥协,拿不到合理赔偿也只能忍气吞声。还有一次,工厂不给来自农村的员工签劳动合同,执意要签就会被开除,而且得不到分文赔偿。义愤填膺的我带领被开除的工人到劳动局反映情况,至今还在等待解决。

  这两件事并非个案。多数农民工都怕打官司告企业,宁可少拿应得赔偿,也希望快点了结。也有一些纠纷,当事人聚集一帮亲友大闹,最后竟拿到了比合理水平还高的赔偿金。因而流行起一句话: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但是,如果权益纠纷靠闹来解决,只会离法治社会越来越远。

  身在城市,我们却心向农村,牵挂着家里的父母、上学的儿女。而户籍制度却像一道无形之墙,将我们同城市隔开,也将我们与城市的教育、医疗等市民待遇和福利隔开。

  既然农民工在城市里遭遇种种问题,为何还要义无反顾地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呢?说简单些,现在不少农村,生产条件落后,生活资料匮乏,种粮致不了富,而城里却有不少挣钱机会。说高远些,每个土生土长的乡村娃,都梦想着有一片能让自己出人头地的天空,而这个梦想很多只能在城市里实现,通过公平的环境实现。

  农民工的梦想既简单又现实,就是通过辛勤劳动去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并不缺少勤劳品质,也并不吝啬挥洒汗水,只是渴望能够得到公平待遇。要让纯朴的梦想生根发芽,仅靠农民工自身远远不够,还需要全社会一道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央的政策,让我们倍感振奋。相信终有一天,城市的大门会更加开放,梦想也不再遥不可及。

  (作者为农民工作家,著有《中国式民工》)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