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小升初“神题”也太低级了

2013年05月29日10: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办事大厅的椅子也要午休?

据报道,在朝阳区政府办事大厅等候办手续的市民发现,如果赶上大厅工作人员午休清场,所有办事群众都会被保安轰出来,大厅里有空椅却不让坐,办事群众要在路边干等一个半小时。工作人员说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是这样的。

按照国家的作息时间,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进行午休,是合法权益,没有谁能够剥夺。但是,办事大厅也是公众场所,公众场所就是公众的,公众咋就没有权利在午休的时间坐一坐?在一些国家,市民都可以到政府办公楼里去上厕所,但我们政府办事大厅的椅子竟不能让市民中午休息会儿?公职人员是需要午休,但是这一个个用纳税人的钱款添置的椅子也累了,也要睡会儿觉吗?

现在有一些城市,为了方便给市民办事,开始实行倒班制,中午甚至都不休息。如果因为人力所限,难以做到这点的话,至少也应该好好对待中午在那排队等着的市民。大中午跑去办事大厅的,肯定都是要去办事,不会没事找麻烦。即便担心引发秩序或者安全问题,安排一两个工作人员值守,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郭元鹏(职员)

治理“到此一游”借鉴“口香糖墙”

国家旅游局昨天在官网推荐早已发布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其中指出,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最近媒体曝光好几起游客在景点“到此一游”的事迹,引起公众反思。旅游文明公约,其实2006年就已公布,何以现在还是不能杜绝“到此一游”?显然,旅游文明的养成非一日之功,倡导的同时,景点也不妨想些办法,规范那种爱题字寻找存在感的游客行为。

著名的旅游城市西雅图,有一堵墙叫“口香糖墙”,在西雅图市场剧院里。起初有很多人在墙附近排队看演出,顺手就把口香糖黏在墙上,工作人员试图清理,但都是无用功,越来越多的人把口香糖黏了上去。1999年的时候,当地索性宣布口香糖墙成为旅游景点。

这种治理游客因一时兴起而“捣乱”的思路值得借鉴。国内一些景点,也不妨设立专门的“涂鸦墙”,这样既让文物免遭黑手,也让游客有了发挥的空间。如果在涂鸦墙上告知游客:你的墨宝将会被保留下来,请认真创作。想来也是有趣的景观。□裴晗(媒体人)

小升初“神题”也太低级了

20除以3,因为它的答案接近于6.6666,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陆续不断,或者是六六大顺都行——广东华师附小今年小升初类似这样的题目出了五个,不少成年人也被难倒了。

作为一名成人,面对这样的问题,第一反应是觉得怪异,这样的也能算是考试题目?如果1除以100的答案是百里挑一,那么类似百无一用、一呼百应、百密一疏这样的答案可以有数十个,是不是这些答案都可以算正确?

从考题看,出题人根本不懂得区别逻辑思维与文学想象,两者混淆在一起如同乱麻,没有一条清晰的逻辑思路可言,实在让人搞不清出题人为什么出这样的题目。

或许,出题老师认为这样的题目“增加了知识面,锻炼学生的思维”,但是,这样的题目既无知识营养也无信息量,增加知识面的说法从何谈起?面对这样的题目,学生难免手足无措,这哪儿是对学生思维的锻炼,分明是对学生思维的摧残。这种不认真、不专业的题目,是如何顺利出现于考生面前的,应当引起反思。□韩浩月(作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