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清退会员卡,提升反腐敏感度

佘宗明

2013年05月29日10: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自我“开刀”,限期清退会员卡,无疑是记反腐重拳。它体现出的倡廉意图,释放的积极信号,也呼应了公众对反腐纵深化的期许。

反腐不可留盲区,而应保持“触角敏感”。如今,反腐之剑从公共场域向私密场所延伸,又指向了“会员卡腐败”,这也拓展了反腐视野,对拒腐防变有着导向意义。在会员卡已成隐秘腐败载体的语境下,掀起清“卡”行动,也是延续高压反腐态势,削减“权力寻租”的徇私空间。

应该看到,在时下,随着反腐深入,有些官员也在“升级”受贿形式,不再明目张胆,他们会避开直接收受钱财、银行转账等途径,以规避风险;相形之下,会员卡因颇具隐蔽性,不易被纠察,而受到“青睐”。官员可以会员身份进入会所,进行奢侈消费;而“唯会员准入”的会所规定,也会形成“防火墙”,将媒体、民众等隔离在墙外,也减少了“被曝光”风险。

当会员卡从商业营销手段,变成行贿“利器”、受贿“好礼”,沦为利益勾兑的载体,它点染出的官商生态,注定是扭曲的。基于此,中央纪委剑指“会员卡腐败”,旨在以此为突破口,改进作风,遏制奢靡风气。它或能让反腐拓宽辐射面,让依附在会员卡上的“权钱勾连”,受到切实制衡。

反腐“提标扩面”,并动真格,意义不言而喻。这次清“卡”行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带头“正己”之举,颇具示范价值。但其覆盖面也限于纪检系统内部,相信这只是“前奏曲”,接下来,它会由点及面,循序扩展,并付诸制度设计,成为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