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做“无德无信的马拉松”

2013年05月27日05:3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天津国际马拉松的奖金争议成了一场罗生门。坊间一直认定的5万美元巨额奖金变成了5万人民币,这巨大的心理差距让参赛者一时缓不过劲来,以至有媒体爆出有外籍运动员拒绝领奖的闹剧。近日,组委会强调,“马拉松接力比赛的奖金以人民币来计算,从未更改”。

  微博上,谴责天津马拉松组委会“没有信誉”、“丢人丢脸”的声音占据大多数。但不难看出,主办方很可能受委屈了。因为,天津国际马拉松才办第二届,比起久负盛名的上海、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事还属于起步阶段。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也仅为4.5万美元。国际田联八大“金标”赛之一的厦门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则为4万美元。天津马拉松绝无可能超越厦门上海等老牌赛事。

  并且,更为诡异的是,这一奖金是接力赛奖金。接力赛奖金超过个人赛奖金简直天方夜谭。唯一可能的解释,天津国际马拉松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以赌博心态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希望借此一朝炒作天下知,最后还上演了掉包诡计……显然我的解释想象力过于丰富了。

  至于公众为何宁愿相信这么荒诞的故事,更值得深思。国内各大城市纷纷打出马拉松赛事作为城市名片,为了让这张名片成为金字招牌,而不是什么“狗不理”,在高额奖金上动足了脑筋。这也会让公众、体育经纪公司和外国运动员相信,天津这样的小马拉松更可能出高价恶性竞争。可以说,放出这个乌龙消息的相关人士和某些相信这一天价奖金的运动员,都是奔着天上掉馅饼而来,不是奔着公平而来。

  体育精神的核心是费厄泼赖精神,当公平的底线被金钱侵蚀,道德和诚信也就打了折扣。对于主办方,当下的自我反省、耐心沟通最重要。

  体育精神的核心是费厄泼赖精神,当公平的底线被金钱侵蚀,道德和诚信也就打了折扣。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