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赵红霞之“轻”与开房校长之“重”

付瑞生

2013年05月26日12: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两件最引人瞩目的案件都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是重庆不雅视频案原来的主犯赵红霞或被定为从犯,二是万宁“开房校长”以涉嫌强奸罪被起诉,而不是此前的猥亵儿童罪。也就是说,赵红霞可能将被轻判,而校长将被重判。一轻一重之间,民意的分量更重了。

这似乎又是民意及舆论的一场胜利。从聂树斌案、邓玉娇案、许霆案、邓伟铭案、李刚案、药家鑫案、李昌奎案、唐慧案到今天的赵红霞案、开房校长案,案情发展的轨迹被屡屡改变。如果没有被围观,赵红霞可能被判以敲诈勒索罪,而雷政富或许只是生活作风问题。如果没有被围观,带小女生开房的校长和官员可能因“处女膜完整”、“没有被性侵”而以猥亵入罪被判不超过5年的徒刑,但如今,他们可能面临最少十年、最高死刑的刑罚。

然而我们会问,有被改变的审判,还有被改变的“法意”吗?唐慧案至今余波未平,“嫖宿幼女”的100多个嫖客至今下落不明,而唐慧却再次败诉。各界多年呼吁的猥亵儿童、嫖宿幼女等相关罪名的立法和司法改革依然滞后。至于雷政富案中的性贿赂、非财产性利益入罪问题,至今也难以推动,尽管因素复杂,但客观的结果就是,重庆不雅视频案中的其他主角有可能只立案不调查。性贿赂可能盖上性丑闻的遮羞布成为“私人问题”。

一轻一重之间,民意及舆论对法治的推动还只是个案式的狙击。现代法制社会,追求的是公平。真正应该改变的是,如何在法制层面,让我们不再为下一个赵红霞发生争议,也不应让下一个强奸幼女的人渣逃脱法网或者轻判。如今,这场法意的摇摆与民意的激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此之大的“自由裁量”其实让民众很不放心。

看似的胜利,只是拿到了赵红霞式的“服装销售奖”,至少目前难言拿到推动法制建设的“终身成就奖”。一轻一重之间,还有多少困惑等待追问?

一轻一重之间,还有多少困惑等待追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