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就业拼关系是双输

陈白

2013年05月24日08: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大学生评论大赛

日前,在新京报针对“最难就业年”进行的一份调查问卷中,“找工作是否动用过关系”一项,成了受访者颇为关注的焦点。调查显示,约有21.5%的受访学生承认自己为求职动用过“关系”。

如果企业在招聘时,不是“任人唯才”而是“任人唯关系”,不仅可能会失去获得最优秀人才的机会,还会导致在用人时处处掣肘,轻则降低效率,重则影响全局。

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的不是关系有多硬而是个人才干行不行,靠关系进来的员工能否胜任工作还很难说,这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很难想象,一个依靠关系而非自主意愿找到工作的员工,他对这份工作能贡献多大的热情。

就业问题事关全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如果这一基本的社会公平都无法得到保证,受到伤害的绝不仅仅只是求职未果的个人,同时也会拖累放弃人才的企业,更会阻碍整个社会的前进脚步。

□陈白(南开大学研究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