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警惕“透明校服”成青春期学生早恋的“隐形翅膀”

李倩倩

2013年05月23日16: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河北正定一中为该校高一、高二学生发放两套夏季校服,轻薄,为网眼布料,导致学生内衣若隐若现,一些深颜色内衣更可以看清楚颜色,让不少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十分尴尬。学校表示,校服出于穿着凉快的考虑,透明度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燕赵都市报 5月22日)

酷暑降至,穿在身上的衣服也越见清凉也是情有可原。大学校园自是不用说的,而严谨规整的初、高中为了规范学生的穿着,为了体现学校学生的风貌,纷纷发放夏季校服。原本这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但在河北正定一中校服风波之后,引发了热议。高一、高二的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校方在考虑到凉快的时候,不能忽略学生的心理。

高一、高二是一个人成长发育的转折期,这阶段的学生处于成人与孩子之间,渴望成熟又惧怕长大,这一阶段的心理往往是敏感脆弱的,更需要接受好的引导的关注。

高二学生小李说:“太尴尬了,一穿上,同屋的女生就笑我,说看到我的内衣颜色了。” 高一一名男生也称,不仅是女生感觉尬尴,“很多男生穿上后也很不好意思,因为内裤的轮廓看得很清楚,尤其是运动后,更是十分难堪。有男生穿红色内裤遭到了嘲笑,让大家看得一清二楚,回到宿舍就赶紧脱了下来了。”学生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反馈是尴尬、难看和不好意思,由此可见,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期,学生对待自己身体的变化也往往措手不及,更别说穿上这套透明的校服将自己的身体暴露于众。

暂且不谈学生对于校服呈现的尴尬心理,家长的言论也让对学生心理的关注提到热议中来。

一名家长称,“如果成年人穿上这样的衣服,可能影响不大,但作为学生校服就应该严肃一些,尤其是高一、高二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校服的设计一定不能影响到孩子的心智,尤其是女生,身体各方面变化很大,对外界的反应也比较敏感,太透明的校服会不自觉地影响到孩子心理。”外人审视此校服尚觉不妥当,更别提脆弱敏感的青春期学生了。

还有不可忽略的一点,就是正处于这个时期的学生的恋爱心理和渴望被关注的心理。

高一、高二虽然不及高三学生来得日程紧凑,但是高一、高二正是为关键的高三打基础、铺路的时间,学习本该就是这个阶段学生的主要目标。但不可抗的是,这个年纪的学生往往恋爱意识开始觉醒,懵懵懂懂会对异性产生好感,这本该是学校应该杜绝的“早恋”现象,但是透明校服的出现无疑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觉醒”机会,男、女生由着彼此的好感和懵懂的意识开始交往,可能会导致与学习相悖的不好结果因而误了前途。

透明校服的出发点可能是善意的,但是校方对于处于特殊年龄段的学生应该报以严肃态度并着重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安抚学生的焦躁的尴尬情绪,正确面对青春期,并进行适当程度的心理疏导,往往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请给学生一个安静的角落,让他们慢慢成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