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校长跪求学生,书就能读好吗?

李龙

2013年05月23日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日,湖南怀化芷江杨公庙学校学生刚做完早操,校长杨文军站到国旗下,突然跪下,流泪劝学生们要好好读书。21日,杨文军表示,此举是新颖的教育方式。校长下跪,能唤起学生的进取心吗?还是跪式教育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下跪也求不出好学生

在我看来,这一跪没有什么“新颖”之处,反而消极意义更大。

杨校长是教育专业出身的,更应该懂得跪求这种方式的“过头”。其一,这种方式有点即兴“表演”,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可以让学生珍视学习机会的方法,身为校长当众下跪,要其他老师该怎么办?其二,对眼球的冲击力大于实际意义,即使有的学生“懂事多了”,也未必是校长下跪求来的,这次学生不懂事下跪了,下次考不好是不是也要跪?学生处在叛逆期,校长跪到何时才是头?

留心观察便会发现,在我们的教育实践中,下跪用得有点多了,无论主动的、被动的,学子仿佛缺钙一般,都成了“跪族”:1月份,江西省于都县汾坑中学一个班级的学生被集体操场罚跪,事后涉事教师被停课;3月份,武汉新洲区城关高中学校礼堂,百余名学生跪着给父母喂了一顿饭。罚跪罚不出好学生,同样的道理,下跪也求不出好学生。我们需要一位负责任的校长,更需要一位拥有科学教育方法的校长。 (千帆)

何妨给下跪校长一点掌声

校长给学生下跪,乍一看确实有失体统,但校长如此“拳拳之心”,以期激发学生内心的感恩之心和学习激情,其情可真,其意可切,给他一点掌声又何妨!

有网友感叹中国的校长太不容易了。能做到像“下跪校长”一样,真不惜以下跪的方式,通过情感教育的途径,让学生珍惜学习的机会,又有几个呢?一个校长能如此以学生为重,至少是称职的。

而且我想“下跪校长”此前肯定也想过一些其他方法训导和规劝学生,但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心态让不少孩子难以静下心来安心读书,无奈之下,他才用心良苦,想起了这种古老而又沉重的教育方式。换个角度来看,倘若校长下跪都不足以触动学生的心灵,那还有什么更好的教育手段能教育学生呢?

透过校长下跪事件,我们当反思:当今的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教育工作者为何透出了种种无力感?这恐怕比下跪本身更值得重视。 (李龙)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