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暮年壮怀》,马恩之间的革命友谊永放光芒

苗凤军

2013年05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克思走了,这位伟人的一生定格在了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

他的病逝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他的功勋正如恩格斯所说:“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马克思逝世了,但是他的很多理论著作并没有完成,于是恩格斯义无反顾承担起为其汇编的责任,用自己的智慧和实际行动继续完成马克思这位伟人的宏篇巨著。《沧桑正道——社会主义500年》第十二集《暮年壮怀》诠释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伟大的友谊,更让恩格斯在完善完成马克思的遗著,将自己的名字也刻在了巨著之上,让自己也成为了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

恩格斯对于马克思的帮助很大,在马克思生活因苦时,恩格斯无私提供资金或者物质上的帮助。他们用爱、支持、理解,让四十年的革命友谊升华成伟大的历史专著。即使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对社会的责任感,对马克思理论的支持,使他得以继续为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续写《资本论》坚持十几年。

《资本论》的产生,阐述了资本产生的原因,揭示了资本家发家致富剥削工人阶级的方式,同时为无产阶级革命在新形势下提出了新观点,并始终强调不能放弃革命权,认为革命权是唯一真正的历史权利。他们两个人真正将社会主义从博爱的空想社会主义,转移到坚固的事实基石上,揭示出事物发展规律的秘密。

马克思走了,为一个时代划上了一个句号,但是《资本论》存在,让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长在,让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智慧与思想同在,他们用超越前人的思想为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暮年壮怀》让革命友谊焕发出永远的光彩,让伟大的历史巨著唱出时代的新歌。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