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社:莫把申办世界杯当“意淫”

2013年05月23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吉龙每每被人提起总和世界杯联系在一起,2002年世界杯抽签时如此,如今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后也是如此。但如果把张吉龙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同增加了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胜算联系在一起,只能是一种“意淫”,我们需要理性对待张吉龙入“执”,更需要鞭策中国足球管理机构制定统筹发展战略。

首先,张吉龙跻身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构固然是好事,但作为执委,他只在女子世界杯、世青赛的举办权,世俱杯的球队参赛数量上有1/24的投票决定权,但在男足世界杯上则没有。原因是在2011年,国际足联已经修改了规则,世界杯举办城市由国际足联所有会员协会投票决定。换言之,即便拥有30多年足球外事经验的张吉龙能为中国申办世界杯积极斡旋,但难有决定权,只能是助一臂之力。

其次,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同一个大洲必须在间隔两届之后才能再次承办世界杯。卡塔尔将举办2022年世界杯,这表明亚洲要想再次承办世界杯最早也要到2034年。届时,张吉龙是否还在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上,或者说能否有新的中国足球人顶上他的位置,将是一个未知数。

第三,张吉龙未能竞选亚足联主席的原因复杂,但不可避免暴露出中国足球外事人才匮乏的现状。

必须指出的一点是,张吉龙已于去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退休,换言之他已不是“体制”内的人,恐难获得总局相关政策的支持。但反过来想,对于这种特殊人才体育总局是否应当制定特殊政策予以支持?在中国足球“外交”整体局面尚未打开、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如能人尽其用,人尽其才,发挥好张吉龙的特殊作用,岂不是好事一桩?

最后,世界杯申办终究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靠一己之力便能成功。只有对这件事的重视达到一定程度并辅之以多方面的努力,世界杯的申办才会水到渠成。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