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炮弹壳里装百万赃款,贪官“镇宅”又有新创意

任和平

2013年05月22日15: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原副局长陈京元案发后,办案人员在其住房内发现了两枚特别的炮弹,两个大炮筒里都是现金,有一百多万元。查办此案的检察院领导说:“陈京元迷信地以为把赃款放在炮弹里面,就好像烧了香、敬了神一样,就能够保护他不落马。”最后,两枚炮弹不仅没能保佑陈京元,反而成为其涉嫌贪腐的确凿证据。(5月21日《长沙晚报》)

将百万元的贿款装入炮弹筒内,而且把装钱的炮弹壳作为镇宅之宝,贪官陈京元的这一做法确实很有创意。遗憾的是,陈京元如此镇宅并不靠谱,这样做不仅没能给他带来吉祥平安,反而让其遭受到牢狱之灾。或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们回味一下陈京元的所谓镇宅之宝,不难看清这是他掩饰贪腐行为的心虚之举。陈京元一方面无所顾忌地大肆收受不义之财,另一方面想方设法遮掩丑行祈求神仙保佑,想要鱼和熊掌兼得,只能是其一厢情愿罢了。多行不义必自毙,陈京元未能逃脱这一铁律,他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装有百万元巨款的两枚炮弹壳,由镇宅之宝变成了伤人炸弹,把宅子的主人炸进了监狱,这恐怕是陈京元未曾预料到的结局。于是,站在法庭上的陈京元,还带着刑法书为自己的受贿行为狡辩:“这些都是他们在背后以我的名义来运作的,我根本就不清楚这些事情。”如此辩解很是苍白无力,“他们”为什么会以陈京元的名义而不以普通老百姓的名义来运作?如果拿去了陈京元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的乌纱帽,是否还会有人为其抢着埋单、向其送钱送物?法庭上的这一番表演,陈京元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大权在握,风光无限,也风险无限。当陈京元利职权长袖善舞勤“捞”致富的同时,许多人为了各种目的送上的钱物,也就成了隐藏在其身边随时会引爆的炸弹。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陈京元不仅拥有两个深藏猫腻的镇宅炮弹壳,同时还有近500万元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这些靠以权谋私贪腐所得的钱财,也是陈京元自己制造的“炸弹”,最终将他由风光无限的高官炸成了为人不齿的阶下囚。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